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你知道什麼是妊娠期糖尿病嗎?

你知道什麼是妊娠期糖尿病嗎?

  妊娠期糖尿病發生在懷胎期間,嬰孩誕生後即消失。這種普通情形,是關於在懷孕期間最初認出的高血糖水平。它是在懷孕中期因母體荷爾蒙的變化而形成。這種情形若不治療,會給母親和嬰孩帶來麻煩。

  什麼人易得妊娠糖尿病?

  由於症狀輕微,孕婦自身不易識別,因此具有下述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孕婦應警惕患病的可能性:

  1、身體過胖者。若懷孕前體重指數在24以上(體重指數=體重公斤數/身高厘米的平方),應提高警惕。

  2、年齡在30歲以上,尤其是35歲以上的孕婦。

  3、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一級親屬(包括父母和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時,本人孕期患糖尿病的危險性明顯增加。

  4、孕期的尿常規檢查經常出現空腹尿糖陽性。

  5、孕期反復患外陰陰道念珠菌病(或稱霉菌性陰道炎)。

  6、以前懷孕時出現過不明原因的反復自然流產、胎兒宮內死亡、胎兒畸形等情況。

  7、曾分娩體重大於4公斤的胎兒。

  8、曾患過妊娠期糖尿病者。

  9、這次懷孕過程中發現胎兒比實際孕周偏大或者出現羊水過多。

你知道什麼是妊娠期糖尿病嗎?

  怎樣通過飲食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水平的一個方法,是堅持一套特定的飲食計劃。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應該找一位專門的營養師或醫生(你也可以找產科醫生幫你推薦一位,目前,國內的一些專科醫院已設有營養門診),根據你的體重、身高、體力活動、胎兒需求,以及你的葡萄糖耐量水平,專門為你制定一套飲食、運動方案。同時,也會考慮你個人的飲食偏好,這一點你不用過於擔心。

  注意:如果飲食上的改變不足以讓妊娠糖尿病孕婦的血糖水平保持在健康的范圍內,那就還需要使用胰島素。如果醫生給你開了胰島素針,你還要告訴營養師,請他重新核定你的飲食方案。

  營養師首先需要確定你每天需要攝入多少卡路裡。然後他會教你每份吃多少,以及如何攝入合適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平衡你的一日三餐。他也會評估你目前的飲食習慣,以確保你在患妊娠糖尿病期間能夠攝入充足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