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心理護理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心理護理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是指在妊娠期首次發生或發現的糖耐量異常,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及胰高血糖素過多,引起體內糖代謝紊亂,1979年WHO將妊娠期糖尿病列為糖尿病獨立類型。

  由於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飲食結構的改變,勞動強度的降低,應激狀態增高,妊娠期糖尿病發病率逐年上升。孕婦血糖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到孕婦及胎兒的健康,出現一系列母嬰合並症,對嬰兒危害性更大,妊娠期復雜的代謝改變使血糖控制更加復雜,許多孕婦因認識不足,產生很多心理變化,過重的心理負擔嚴重威脅母嬰健康。對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做好基礎護理的同時,還要開展針對性的心理護理。

  心理護理:

  1、心理疏導,穩定和安撫孕婦情緒。關心體貼妊娠糖尿病患者,采取和藹的態度、文雅的舉止與患者進行有效溝通,鼓勵患者充分表達內心感受,引導她們說出自己最擔心的問題,評估患者對疾病的認識程度、接受程度以及文化程度、婚姻家庭、患者現在的精神情況等,建立良好的關系,讓患者傾吐自己的心聲。以便針對性地采取最有效的心理指導措施,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緒反應,使治療達到最佳效果。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心理護理

  2、主動幫助分析患者的病情。應盡量通俗易懂的向孕婦和家人講解妊娠糖尿病的醫學知識,使患者從正規渠道獲取更多的相關知識,如疾病對孩子的影響,孩子可能出現疾病的幾率是多少,如何科學對待分娩過程等,當患者了解知識,調整了心態,接受現實,知道自己應該注意什麼,就會主動從焦慮恐懼的心態中解脫出來。3/指導患者學習自我心理調節方法。

  例如當心情低落或激動時,可以采用轉移法來調整情緒,外出散散步、聽聽輕音樂、看看小說。與家人聊聊天、力所能及地做些家務等,可以達到分散注意力、改善和控制情緒的目的。4/做好家屬的宣教工作。告訴孕婦的家屬,患者得了妊娠糖尿病,肯定會緊張害怕,有顧慮。這時候家人要給予她充分的理解和體諒,要允許她訴說,讓她把不良情緒發洩出來,家人一定要耐心的聽她訴說,等她發洩過後,家人要耐心開導。

  對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來說,把焦慮宣洩出來就是很好的疏導。5/產褥期和哺乳期的心理宣教。產後孩子和母體分開後,產婦要及時投入到自己喂養和照顧孩子的活動中,如果所有的家務事都讓別人來干,“大撒把”,反而容易變得過於關心自己,加重抑郁、焦慮情緒。所以把全身心地投入到家務和對孩子的關注中,是非常好的情緒宣洩方法。

熱門圖文
糖媽媽妊娠期需合理攝取營養

孕婦熱能及營養素攝入過多,會使多余熱能變成脂肪堆積體內造成肥胖,而肥胖是與高血壓、心血管病

妊娠糖尿病患者哪些水果不能吃

准媽媽的身體關系著兩個人的健康,孕婦在懷孕期間的飲食更是受到全家人的關注。孕中的婦女高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