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媽媽的護理方法你知道多少?

糖媽媽的護理方法你知道多少?

  大多數的糖媽媽都有這樣的困擾: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進行孕期的護理呢?事實上,對妊娠合並糖尿病孕婦進行正確的護理指導,不僅能改善妊娠期糖尿病的生活質量,而且能降低母嬰並發症,保障母嬰健康。一般的護理指導包括心理護理、飲食管理、休息與活動以及合理用藥。

  心理護理:妊娠期一經確診即對孕婦和家屬進行衛生宣教,既要使患者了解妊娠期糖尿病對孕婦、胎兒和新生兒的影響,又要認識到良好的血糖控制將預防母嬰並發症的發生;與家屬共同合作幫助患者減輕心理負擔,澄清錯誤觀念,鼓勵其正確對待疾病,指導患者定期產前檢查,妊娠早期每2周1次;妊娠中、晚期每周1次。調整好心態,保持愉快的心情,有利於胎兒健康成長,而且利於順利度過分娩關。

  飲食管理:孕婦的營養對胎兒及母體都是非常重要的。孕婦首先要做到充分、全面、合理、科學地攝取營養。糖尿病治療的基礎是合理的飲食控制,它能使血糖維持在正常范圍內,是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治療方法之一。大部分患者孕期僅需飲食控制就能維持血糖在正常范圍。能量供應:碳水化合物占40%一50%,含纖維素的全麥食物、低糖水果:猕猴桃、草莓、菠蘿等。蛋白質占20%~30%,魚類、禽蛋、乳類、豆制品。脂肪30%一40%。適量補充鈣、鐵、葉酸等。補鐵宜多吃芝麻、黑木耳、血、瘦肉、蛋黃及各種新鮮綠葉菜。孕婦鈣的攝入量每天以孕早期、中期、晚期分別為800mg、1000mg、1200mg,同時補充維生素D。牛奶中含鈣、磷較多,其他如肉類、豆類、海產品等。維生素少量地存在於特定的食物中,妊娠期間孕婦對維生素的需要量增加。孕婦的飲食宜重質不重量,符合均衡、自然地原則,不挑食、不偏食。實行少量多餐,每天分5~6餐,睡前進食適量點心,預防夜間低血糖。

糖媽媽的護理方法你知道多少?

  休息與活動:孕婦要堅持生活規律,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每天保證睡眠時間8小時以上。適當做家務,進行有氧運動,可以散步、練太極拳、做體操等輕度運動。時間宜在餐後1小時進行,每天至少1次,每次3O分鐘左右,避免感冒。體重控制要求孕婦在妊娠後期每周體重增加0.5kg左右,當體重增加過快、體重不變或減輕時,應及時向醫生咨詢。

  合理用藥:顯性糖尿病患者孕前用胰島素治療。掌握血糖儀的使用方法以及血糖測定的時間、意義等。了解血糖控制標准:空腹血糖3.3—5.6mmo~L,餐後2小時血糖4.4—6.7mmo~L,夜間血糖4.4—6.7mmo~L。嚴格飲食控制後出現尿酮體陽性,應咨詢營養師並重新調整飲食。孕婦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飲食治療不能控制者,可用胰島素控制血糖。胰島素分長效、中效、短效3種類型,應根據患者血糖控制程度來正確選擇胰島素類型。選擇正確的注射部位:可選擇雙上臂外側、腹部、臀部及大腿外側等部位。掌握劑量、注射部位,有序更換,觀察注射部位有無硬化。觀察注射後有無頭暈、無力、饑餓、脈快等低血糖反應,若出現這種情況,應即進食含糖食物,及時調整胰島素用量。

  總之,糖媽媽應多學習、了解糖尿病基本知識,值得提出的一點是,應用胰島素治療時可發生低血糖反應,來勢很快,需要立即搶救;學會自行檢驗,出現頭暈、惡心及心慌時,要區別是低血糖還是高血糖,是吃糖還是不吃糖,此時用尿糖試紙檢查尿液,便可對症治療;調整胰島素及飲食,在應急時增加胰島素劑量,在病情好轉時及時減少胰島素劑量。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的血糖檢查

我們知道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在正常情況下,體內糖的分解與合成保持動態平衡,故血糖的濃度

妊娠糖尿病在國外的診療

在北美,准媽媽准備懷孕的時候,首先要由家庭醫生做一系列檢查。如果有必要,還會先注射一些傳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