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解答: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與診斷治療方法

解答: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與診斷治療方法

  為什麼會出現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某些孕婦在懷孕期間出現的一類糖尿病,這是懷孕期間最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有2%~7%的孕婦會發生妊娠期糖尿病。

  每次進食後,你的消化系統會把攝入的食物分解成一種叫做“葡萄糖”的糖成分。葡萄糖會進入你的血液,然後在胰島素(一種胰腺分泌的荷爾蒙)的幫助下,為你體內的細胞提供能量。妊娠期糖尿病和1型、2型糖尿病一樣,都會使葡萄糖存留在你的血液裡,而不是進入細胞中被轉化為能量。但為什麼你會在懷孕的時候發生這些變化呢?

  這是因為在懷孕期間,胎盤產生的許多激素都有對抗胰島素的作用,因此,胰腺需要產生更多的胰島素才能滿足需要。對於多數孕婦來說,這並不是問題,因為胰島素的需要增加了,你的胰腺就會分泌出更多的胰島素。但當你的胰腺功能不能滿足身體對胰島素的需求時,你的血糖水平就會升得很高,結果導致妊娠期糖尿病。

  在寶寶生出後,大多數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媽媽們血糖都會暫時恢復正常。但如果你一旦得過妊娠期糖尿病,再次懷孕時發生妊娠期糖尿病和你年齡更大時發生Ⅱ型糖尿病的風險都會明顯增加。

解答: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與診斷治療方法

  妊娠期糖尿病的症狀

  有些血糖高的孕婦可能會注意到自己比平時覺得更口渴、饑餓、疲乏或排尿頻繁,不過,這些在正常懷孕的時候也是很常見的表現。實際上,妊娠期糖尿病本身通常沒有什麼特殊的症狀,因此,所有的准媽媽們都應該在懷孕24~28周時進行50克葡萄糖的篩查。

  妊娠期糖尿病的診斷方法

  如果你得妊娠期糖尿病的風險較高,或者出現了妊娠期糖尿病的表現(比如早孕期清晨尿中出現糖的成分),醫生會建議你在第一次產前檢查時進行空腹血糖檢查,如果你的第一次檢查正常,醫生還會在你懷孕24~28周的時候再給你做葡萄糖負荷的篩查。但是,葡萄糖篩查結果不正常,並不意味著你就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因為妊娠期糖尿病的診斷還需要繼續進行另一項檢查——糖耐量測試才能明確。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如何控制血糖?

懷孕也會導致部分的孕婦出現糖尿病高血糖的症狀,要注意預防。因為血糖高對孕婦來說,可不是一件

妊娠糖尿病發病率高、危害大!

妊娠期間的孕婦可要注意了,妊娠期間因為不少孕婦吃得多且精,而活動少,而妊娠可促使隱性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