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媽媽”的未來會如何?

“糖媽媽”的未來會如何?

  “糖媽媽”的未來會如何?

  妊娠糖尿病是指在妊娠期發現或首次診斷糖耐量異常的疾病,不但影響胎兒發育,也危害母親健康。該病可能引起胎兒先天性畸形、新生兒血糖過低及呼吸窘迫症候群、死胎、羊水過多、早產、孕婦泌尿道感染、頭痛等,新生兒易發生、低血糖、高膽紅素血症、紅細胞增多症及低血鈣等。

  大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後糖耐量可恢復正常。但分娩後一部分患者有持續高血糖、及糖耐量減低,有可能發展為2型糖尿病。

  “糖媽媽”有哪些注意事項?

  1.飲食是基礎,限食不可取

  調節飲食是妊娠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重要途徑,但是這並不意味限制飲食。一般情況下,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懷孕早期需要的熱量和孕前大致相同,到懷孕中期後,每周應增加熱量3%~8%。

  妊娠糖尿病患者還應多吃維生素含量高的綠葉蔬菜和水果。醫生和營養師會根據每位患者的體重、身高、妊娠月份等情況,制訂“個性化”的食譜,所以必須遵醫囑。

“糖媽媽”的未來會如何?

  2.定期監測血糖,及時調整胰島素用量

  由於妊娠糖尿病患者情況特殊,千萬不要口服降糖藥,否則易導致新生兒低血糖。對於飲食控制血糖效果不好的“糖媽媽”,建議住院治療,醫生會適時監測血糖,確定合理的胰島素用量。另外,在分娩前,要根據血糖水平的變化,在醫生指導下適時增減胰島素用量。

  3.重視孕期檢查,密切監測胎兒的發育情況

  妊娠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外,還要重視孕期檢查,密切觀測胎兒的發育情況。如果患者血糖控制良好,又無合並症發生,胎盤功能良好,胎兒大小正常,可以到妊娠足月時自然分娩。

熱門圖文
避免妊娠糖尿病把好飲食關!

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首次發生或發現糖代謝異常,是妊娠期特有的與非妊娠期的糖尿病不是一個概念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有什麼區別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nb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