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飲食控制是治療妊娠糖尿病的基礎

飲食控制是治療妊娠糖尿病的基礎

  飲食是預防妊娠糖尿病的關鍵,因為,女性在妊娠過程中初次發現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異常,不論是否需要用胰島素或單用飲食治療,也不論分娩後這一情況是否持續,均可認為是妊娠糖尿病。這不包括妊娠前已知的糖尿病患者,它稱為糖尿病合並妊娠。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也是2型糖尿病的一種後備狀態。臨床資料數據顯示,有2%~3%的女性在懷孕期間會發生糖尿病,多發生於妊娠的中晚期,且多見於肥胖和高齡產婦。

飲食控制是治療妊娠糖尿病的基礎

  妊娠糖尿病患者發生早產、低體重兒、難產、巨大兒、先天畸形等的幾率明顯高於無糖尿病的孕婦的胎兒。故應該及時進行篩查,減少對孕婦和胎兒的不利因素。妊娠24~28周是篩查的最佳時期。對於孕齡大於25歲者、小於25歲但肥胖者、一級親屬中有糖尿病家族史者、有巨大胎兒分娩史者、羊水過多史者等均應進行篩查。

  飲食控制是治療妊娠糖尿病的基礎。妊娠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必須注意熱量的攝取,避免熱量過盛使血糖升高而影響胎兒;又要照顧胎兒的營養需要,使胎兒能正常發育;還要避免熱卡控制過於嚴格,造成饑餓性酮症;也要避免甜食和高油脂食物的攝取,並增加膳食纖維,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安排飲食。

  運動宜從妊娠2個月開始,量不宜太大,每次運動持續時間不應超過15分鐘。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會對胎兒有什麼樣的影響

妊娠糖尿病會對胎兒有什麼樣的影響?妊娠糖尿病是指在懷孕時出現高血糖的現象,那麼妊娠糖尿病會

防止妊娠糖尿病操控飲食是要害

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期初次發作或發現糖代謝反常,是妊娠期特有的與非妊娠期的糖尿病不是一個概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