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哪些人群需高度重視妊娠糖尿病的篩查?

哪些人群需高度重視妊娠糖尿病的篩查?

  以下人群在懷孕後需高度重視妊娠糖尿病的篩查:

  1.糖尿病家族史。糖尿病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如果直系親屬中有糖尿病患者,那麼孕婦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2.孕前超重或肥胖。當前國際上通常用體重指數(BMI)來判斷是否超重。BMI=體重(公斤)/身高(米2),結果≥24即為超重女性。

  3.年齡≥35歲。年齡超過35歲的大齡孕婦,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更高。

  4.曾經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產、流產史、巨大兒分娩史(生出孩子超過8斤)、胎兒畸形。

  5.有多囊卵巢綜合征和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分娩史等。

哪些人群需高度重視妊娠糖尿病的篩查?

  常見的妊娠糖尿病主要有以下幾種:

  1、糖尿病前期,這類孕婦有糖尿病的家族史,但孕婦則無明顯糖代謝紊亂,可在妊娠後出現類似糖尿病孕婦的並發症(巨大胎兒、畸形兒及羊水過多等)。若干年後多數將出現顯性(臨床)糖尿病。

  2、潛在糖尿病,此類孕婦妊娠前後均無糖尿病的臨床表現,但糖耐量異常,經過一定時間後,可能發展成顯性(臨床)糖尿病。

  3、顯性糖尿病,孕婦有糖尿病的臨床表現(三多一少),空腹血糖升高,尿糖陽性,糖耐量減低。其中部分孕婦在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經治療後受孕。部分孕婦則在妊娠後才發現患有糖尿病,分娩後糖尿病繼續存在。

  4、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前無糖尿病的臨床表現,糖代謝功能正常。妊娠後出現糖尿病的症狀和體征,部分孕婦出現糖尿病並發症(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巨大胎兒、死胎及死產等),但在分娩後糖尿病的臨床表現均逐漸消失,在以後的妊娠中又出現,分娩後又恢復。這部分患者在數年後可發展為顯性(臨床)糖尿病。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診斷標准將更嚴格

中華醫學會圍產醫學分會候任主任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婦產科楊慧霞教授近日表示,美國糖尿病協

妊娠糖尿病對胎兒的影響有哪些?

妊娠糖尿病對胎兒的影響有哪些?妊娠糖尿病患者都很擔心會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妊娠糖尿病對胎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