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准媽媽在妊娠期應“重飲食、輕補品、慎用藥”

准媽媽在妊娠期應“重飲食、輕補品、慎用藥”

  “怎麼辦?血糖12.6,醫生說是得了妊娠期糖尿病。”近日,記者在市婦幼保健院碰到了挺著大肚子的劉女士,她正手拿化驗單跟丈夫商量,夫妻倆顯得非常焦慮。記者在采訪時了解到,許多孕婦在懷孕期間總是會遭遇到兩種困境:怕寶寶營養不夠而盲目進補,導致營養過剩得了妊娠期糖尿病、高血糖等並發症;為了避免孕期營養過剩而控制飲食,卻導致胎兒發育不良。“寶寶,想說愛你並不容易”成了孕婦們共同的心聲。

  劉女士指著化驗單告訴記者,孕婦空腹正常的血糖值應該在3.9~5.6之間,而自己空腹的血糖值高出了正常值一倍還多。醫生告訴她,回家後要嚴格控制飲食,如果下次檢查仍然居高不下,那就得注射胰島素了。“懷孕期間,我不想用任何藥物,擔心影響寶寶的正常發育。”劉女士對孕期用藥顯得非常抵觸。

  令劉女士感到納悶的是,“平時在家,無論是父母還是親戚朋友都勸我多吃多喝,這樣對寶寶的生長發育有好處,沒聽說過會患上孕期糖尿病啊?”原來,劉女士懷孕後兩家的父母都非常高興,因她身體較為瘦弱,所以非常重視給她補充營養,除每日三頓大餐外,還要進食燕窩、冬蟲夏草、枸杞等很多補品。沒想到這樣一來卻“補”過了頭,患上了孕期糖尿病。

  控制飲食

 “控出”鈣不足

  “啊?醫生讓你控制飲食?”坐在一邊的孕婦朱女士顯得非常驚訝。她告訴劉女士,她懷孕已經8個月了,最近經常抽筋,而且夜裡睡不好,經常從夢中醒來。到醫院來檢查,醫生告訴她B超檢查結果顯示胎兒發育不足,“半個月長了1厘米,明顯是缺鈣的症狀,以後要豐富飲食種類,並適量吃點鈣片。”

  聽了劉女士的話,朱女士有點不知所措了。因為她聽說過度的補充營養不但沒有必要,而且容易引發孕期高血壓、高血糖等並發症。寶寶發育所需的營養通過正常的飲食完全可以滿足。“最近一段時間我餓得快,但除了一日三餐外,基本不敢吃太多,擔心吃多了寶寶長得快,不利於生產,不曾想到會出現營養不足的情況。”

准媽媽在妊娠期應“重飲食、輕補品、慎用藥”

  婦兒專家:

  重飲食,輕補品

  交流完之後,兩位孕婦面面相觑,到底是該補還是不該補?她們心裡都有疑問。帶著她們的疑問記者走訪了市婦幼保健醫院的程芳醫生。

  程醫生告訴記者,婦女在懷孕期間的確容易出現各種問題,除了遺傳病之外,大部分都是由於飲食不合理造成的。在胎兒發育期補充營養是必須的,這些營養主要應該從飲食中獲得。要遵循少吃多餐原則,每餐不宜過飽,七八成飽為佳,細糧、粗糧混合食用;葷素搭配,肉制品以魚蝦最佳,日攝入量不超過150克,蔬菜中宜食苦瓜、冬瓜、洋蔥、芹菜、韭菜等,日攝入量不要超過500克。如果到妊娠後期,仍然出現缺鈣症狀,可輔之鈣片等補鈣劑,同時適當沐浴陽光,有利於鈣質吸收。如果不是身體過於虛弱,不建議服用魚翅、燕窩、冬蟲夏草等滋補品。

  在用藥方面,程醫生建議:在妊娠期,特別是妊娠早期,孕婦應盡量避免用藥,可用可不用的藥堅決不用。確因有病必須服藥者,應嚴格遵醫囑服用。因為孕婦用藥不當,不僅對自己有害,還可能引起胎兒畸形。

  婦兒專家建議,准媽媽在妊娠期,要遵循“重飲食、輕補品、慎用藥”的原則,科學合理地度過妊娠期。

熱門圖文
個階段防妊娠糖尿病的措施

妊娠合並糖代謝異常包括糖尿病合作妊娠、妊娠期糖尿病及妊娠期糖耐量異常。研究表明,妊娠期糖代

專家解答娠期糖尿病的治療

專家解答娠期糖尿病的治療?妊娠期指確定妊娠後,若發現有各種程度的糖耐量減低或明顯的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