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在國外的診療

妊娠糖尿病在國外的診療

  在北美,准媽媽准備懷孕的時候,首先要由家庭醫生做一系列檢查。如果有必要,還會先注射一些傳染病的疫苗,之後才允許懷孕。在這期間,醫生還會建議准媽媽服用特定的營養素(專門給孕婦配制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

  懷孕期間的血糖檢查

  好朋友小月懷孕後的檢查,一切都正常,可在28周時,查出來血糖偏高。此前,我就發現她很容易口渴和饑餓,開始還以為有個寶寶在肚子裡,自然會比別人多吃多喝啦。

  做血糖檢查的時候,要在早上空腹的時候抽一次血。然後,就是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醫生給小月一瓶像果汁一樣的液體,口感很好,其實是100克的葡萄糖汁。喝完後的1小時,2小時和3小時,各抽一次血,期間不允許吃喝和活動。那四個小時,看她真夠難受的。

  在實驗室的電視上,播放著健康教育片。鏡頭裡,醫生嚴肅地說:“你患了糖尿病,高血壓,這很快會對你的心髒和腎髒造成影響!”鏡頭從患者的雙腿開始向上搖,最後出現在畫面上的是一個10歲左右的小男孩,驚恐地望著醫生。在美國,已經出現了很多罹患2型糖尿病兒童,十歲左右。美國也在大力提倡不吃快餐食品,增加運動,減少孩子用電腦和看電視的時間。

  預約糖尿病專科醫生花了3周

  糖耐量試驗結果表妹小月患了妊娠糖尿病,家庭醫生建議小月預約一位糖尿病專科醫生診療。診療期間,要嚴格控制飲食,增加運動,並且每天查3~4次血糖。3個星期後,我終於陪小月見到了糖尿病專科醫生。

  沒想到,到達專科醫生辦公室,發現辦公室門上貼著一張紙條:“由於病人排隊較多,今後預約專科醫生,要等待2個月,請各位患者諒解。”天哪!好在是28周發現的糖尿病,否則孩子都生了,媽媽還沒有機會見到糖尿病專科醫生呢。(當然,家庭醫生也在幫助指導控制血糖。)如果在中國,至少不用等這麼久才看到一個糖尿病專家吧。

  妊娠糖尿病在國外的診療

  糖尿病專科醫生首先詳細詢問了小月的家族史,從爺爺奶奶,父母兄弟,一直到孩子,分別有什麼疾病,一邊用筆畫著家譜,全部記錄在病例裡。然後給小月詳細講解了糖尿病的相關知識、對孩子的影響。醫生看了小月的血糖記錄之後,認為沒有必要使用胰島素,繼續進行飲食和運動控制,監測血糖。

  小月訴苦說:“在中國,懷孕之後,都鼓勵多吃多喝,可是我的那個家庭醫生,每天只允許我吃一個蘋果,還要切成三塊,分三次吃。早上只讓吃一小片面包和一小杯牛奶,餓的我眼睛發綠!”

  醫生聽了後哈哈大笑,說:“沒關系,我旁邊辦公室就是營養師,她可以教會你怎樣吃好,又不會餓。”我看了看表,和專科醫生談了有一個小時。難怪預約時間那麼長,每天醫生是看不了幾個病人的!

妊娠糖尿病在國外的診療

  營養師給“糖媽媽”的飲食指導

  從糖尿病專科醫生的辦公室出來,趕快去和營養師約時間。營養師安排的時間還算合理,在三天之後。

  見到營養師後,先測量身高體重,也詳細了解家族史和病情,然後開始講解糖尿病飲食的知識。營養師拿出一張圖,是膳食寶塔,把食品種類排列成金字塔形狀,金字塔最下層是應該吃最多的谷物類,最上層是吃最少的油脂類。還有許多的食物模型——當然全是西餐,營養師拿出一塊牛排:“你每天中午可吃這麼大一塊牛排,就像我給你看的這個模型一樣大小。”其他的像面包、米飯、蔬菜等等都有和實物一樣大小的模型,使病人有明確的感性認識,而不是單純計算多少克和多少熱卡。

  “很重要的方式是少吃多餐,就是一天變成吃五次東西。三餐中間可以吃水果、干果、酸奶等小點心,睡前也可以根據血糖情況加杯奶。還有,就是三頓主餐之後,分別要去散步半個小時以上,這樣,吃的東西會消耗一些,有利於控制你的血糖。”營養師給小月講著。

  剩下的時間,讓小月提問,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安靜的診室裡,只有我們三個人。充分交流之後,營養師告訴小月:“已經安排好了時間,下周,我們和糖尿病教育護士見面。”

  糖尿病教育護士進行

  生活指導

  一周後,早上九點,我陪小月來到糖尿病教育護士的辦公室。這次是一個小組活動,在一個會議裡,大約有十個人,有的帶了家屬一起參加。主題是怎樣監測血糖和飲食控制。

  護士先讓大家自我介紹,互相認識。接著,播放了一段20分鐘的糖尿病的基本知識錄像資料,看起來生動形象。隨後,每個人發了一個血糖儀,2條試紙,第一次是和護士一起按照步驟操作血糖儀,第二次是每兩個人一組,互相檢查。大家熱情地學習和交流著。掌握之後,有十分鐘的提問時間,大家可以向護士咨詢日常監測中遇到的問題。

  很快就到了十點半,護士宣布:“我們到了加餐時間啦!和我一起去吃東西喽。”大家一起來到另一個帶有廚房的大配餐室,已經准備好了十幾種食品:澱粉類有餅干、小片面包等;蔬菜有胡蘿卜條、芹菜條、西蘭花等(這類的蔬菜,老外們都是生吃的);還有各式的酸奶、奶酪、牛奶、果汁、咖啡等。大家不斷咨詢著護士,根據自己的病情和孕期,應該吃什麼,吃多少?護士一邊回答,一邊也端著盤子,往自己的嘴裡送著食物。我樂得清閒自在,連吃帶喝地聽。

  國內外對孩子飲食的要求不同

  在北美,上午和下午進行加餐是一種生活方式,尤其是孩子們,學校都有大課間休息讓孩子們吃東西。加餐的時間,老師們也會拿出自己從家裡帶來的各式零食來吃。學校也會經常給家長發信,提示帶哪些健康的零食,比如最提倡的是水果、酸奶、蔬菜條等。有一些是嚴禁帶進學校的,比如汽水、可樂、巧克力、油脂很大的點心等,最強調的是不允許帶花生,甚至是帶有碎花生的任何點心。因為在北美,很多的孩子對花生過敏,即使聞到味道都不行,這種過敏可以導致死亡。加餐是一種對血糖和健康很有好處的生活方式。

  小月按照醫生和護士的指導,果然不再有饑餓感了,血糖也控制得非常平穩,在預產期生下了一個健康的寶寶。只是孩子的體重只有五斤半,我們覺得這是唯一的美中不足。然而醫生和護士花了很長的時間,解釋說這是很標准的寶寶體重,對於孩子將來的健康以及產婦的身體恢復都是極有好處的!

  想起在國內,孩子是越胖越好。記得在十五年前,一位朋友因為生了一個9斤的大胖小子還登上了報紙。很多孩子出生以後,被父母和四個老人寵愛著,又加之課業負擔重,運動少,於是,長成了很多小胖墩。好在,目前健康知識教育已經逐步普及。

熱門圖文
五個孕婦糖尿病的治療方法

同2型糖尿病在全世界都處在暴發流行階段一樣,妊娠糖尿病在整個大趨勢下發病率也呈增長趨勢。目

哪些是導致妊娠糖尿病分型的因素?

患上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種,所以一旦患上了糖尿病就要找到患上糖尿病的原因就要積極接受治療。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