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尿病孕婦每天進餐應遵循“三大三小”

糖尿病孕婦每天進餐應遵循“三大三小”

  禁食含糖類食品糖果、蜜餞、甜點心、水果罐頭、碳酸飲料等。限制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動物內髒、魚子、蛋黃等。戒煙限酒烈性酒是絕對禁忌,吸煙會使血糖升高。限制食鹽食鹽可影響人體糖代謝,妊娠女性每日食鹽用量不超過6克。

  女人懷孕後在家庭中的地位和待遇絕對高,全家人都會為准媽媽忙前忙後、格外呵護,既怕准媽媽心情不夠好影響到胎兒,又怕吃得不夠好不能給胎兒的健康打下好基礎。但專家提醒,孕婦吃得太精細易誘發妊娠期糖尿病,我國目前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病率約為10%,在年齡超過35歲的高齡孕婦中,這一比例更大,是產科常見的妊娠合並症之一。

  孕期飲食務必少精多粗

  准媽媽為何不能吃得太精細?天津市中心婦產科醫院營養科主任丁虹介紹,孕婦如果過於鐘愛“精米精面、煲粥”等血糖生成指數偏高的飲食方式,或攝入過多的保健品,導致營養過剩或不均衡,都會給孕婦帶來負面影響,進而誘發不同程度的糖代謝異常。

  孕期的母體本身性激素、生長激素、甲狀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及胎盤胰島素酶等分泌就會增加,進而產生拮抗胰島素的作用,並導致胰島素的敏感性隨孕周的增加而下降。在此期間,為維持糖代謝的正常,胰島素的需求量必須相應增加,而對於胰島素分泌受限的孕婦而言,就可能出現糖尿病症狀或糖耐量異常。

  可見,在這個基礎上,越是吃精米精面等加工精細的食物,升糖作用就越大,例如粥煮的時間越長,溫度就越高,糊化作用就越好,食物血糖生成指數也越高。而與之相反,粗糧食物較難消化,血糖生成指數較低,如荞麥、燕麥、各種豆類等含有大量膳食纖維,都是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

糖尿病孕婦每天進餐應遵循“三大三小”

  每天進餐遵循“三大三小”

  懷孕期間飲食以少量多餐為原則,可避免胰島功能處於很疲勞的狀態,能預防和治療糖尿病。丁虹介紹,懷孕期間的飲食在少食多餐的基礎上,可分為三大餐和三小餐,即早上7點吃早點,中午12點吃午飯,晚上6點吃晚飯,這就是所謂的“三大餐”;而上午9點、下午3點、晚上9點的加餐即為“三小餐”。

  對於已經糖代謝異常的准媽媽,一天中的第六餐尤其不能忽視。這第六餐一般建議在晚上9點左右,吃些無糖的全麥餅干、無糖酸奶,或再加一小段黃瓜。很多人覺得自己血糖已經很高了,不能再加餐了,於是自行把睡前的這餐給免除了。這種做法對於妊娠期糖尿病的人群來講非常危險,很容易傷害到胎兒的健康。因為,在少食多餐的基礎上,如果晚上6點左右吃過晚飯後,一直等到轉天早上7點左右吃早餐,經歷了十幾個小時,空腹時間太長,使得晚上有可能出現低血糖的情況。但由於是在睡眠期間,孕婦本身是不知道的,可是對胎兒卻很不利。當自身在不攝入碳水化合物等能量之後出現饑餓時,體內可能出現酮體,酮體蓄積多了對胎兒的大腦是有影響的,嚴重者會導致酮症酸中毒,甚至危害孕婦生命。

  生產之後也要管得住嘴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發生或首次發現的不同程度的糖代謝異常。很多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一旦生下寶寶、妊娠終止,血糖很快就能恢復正常。此時,大多數媽媽覺得病已經好了,或以哺乳的名義,或為了解饞,開始毫無顧忌地享受美食。

  丁虹提醒,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即使在妊娠結束後血糖降至正常,也屬於高危人群,仍應堅持預防糖尿病的五個“點”,即“多懂一點,少吃一點,勤動一點,放松一點,必要時藥服一點”,並在產後每3年進行一次糖尿病的篩查,因為有17%-63%的“糖媽媽”,在產後5-16年發展為2型糖尿病。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或影響孩子聽力

去年年底,來自邗江槐泗的陳女士在婦幼保健院產下了一名7斤多重的大胖小子“球球&

了解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狀有什麼

妊娠糖尿病是一種非常特殊的糖尿病,它發於孕前或孕中的孕婦身上,對孕婦和胎兒都產生危害較大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