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媽媽的檢查項目內容有哪些?

糖媽媽的檢查項目內容有哪些?

   女性糖尿病患者的孕期檢查非常重要,其中一些檢查,需要患者自己在家隨時做,這樣對控制病情更有利,江蘇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朱安介紹。

    自數胎動:現在很多人喜歡用家庭胎心監測儀來監測寶寶的情況,但其實最好的方法是數寶寶的胎動,因為聽胎心只能反映短時的情況,而胎動代表的是持續的變化。妊娠16-20周開始出現胎動,此時應該記錄每天胎動的情況,如果發現每天胎動少於10次或胎動方式較以往發生異常改變時應該及時就醫。     自測血糖:如有條件,最好每天監測空腹和餐後血糖4-6次。如無條件,可抽查空腹、餐前和餐後兩小時的血糖。血糖控制的目標是空腹或餐前小於5.6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小於或等於6.7mmol/L。   糖媽媽的檢查項目內容有哪些?     自稱體重:只要患者體重增長正常(每周增一斤),就不用擔心胎兒發育不良了。但是,這是在患者血糖控制好的前提下,一旦其血糖控制不好,即使體重增長正常,胎兒也可能出現營養不良。患者測體重時最好在空腹、排完大小便、穿盡量少的衣服的狀態下,以確保測量的准確性。     “患者的自查只是粗略排查,還要配合到醫院做檢查才行,但不必每天往醫院跑,每隔1-2周去一次就行。”朱主任指出。     做超聲:孕婦進行的常規超聲檢查可以了解胎兒發育情況,排查胎兒是否畸形,一般在孕期18周、28周、32周和36周時就可進行。由於妊娠糖尿病會導致胎兒畸形風險增高,因此,對於糖媽媽來說,這項檢查非常重要。     測尿酮體:尤其在患者血糖高於12mmol/L或生病時。     查糖化:每2-3月進行一次,結果最好控制在6.0%以下。     量血壓:無論是妊娠前已有的高血壓還是妊娠期並發的高血壓,均可加重已有的糖尿病並發症,建議患者的血壓最好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熱門圖文
妊娠性糖尿病大大增加後代多動症風險

據專家估計,目前我國糖尿病的發病率約為6%-7%,在超過35歲的高齡孕婦中,這一比例更大。

妊娠糖尿病成准媽“時尚病”

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由原來不到3%上升到現在的7%以上,而且還呈現出逐年上升的趨勢,記者昨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