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期糖尿病的診斷是怎麼樣的?

妊娠期糖尿病的診斷是怎麼樣的?

  研究院(NIH)發布妊娠期糖尿病(GDM)診斷聲明,建議診斷GDM仍需分兩步走:先做50g葡萄糖負荷試驗進行初步篩查,即口服50g葡萄糖,1h後抽血化驗血糖,若血糖水平≥7.8mmol/L為異常;異常者需進一步行100g糖耐量試驗(OGTT)進行確診(我國采用75gOGTT),分別測定空腹血糖(FBG)、負荷後1h、2h和3h血糖水平,兩項或兩項以上異常即可確診為GDM。     有關GDM診斷方法,美國婦產科醫師學院和美國國立糖尿病數據工作組建議用兩步診斷法,而國際糖尿病與妊娠研究組和世界衛生組織則推行一步診斷法(表1)。一步診斷法診斷界值:FBG水平5.1mmol/L,妊娠24~28周75gOGTT服糖後1h血糖10.0mmol/L、2h血糖8.5mmol/L,不再檢測3h血糖,血糖值超過上述任一指標即可診斷為GDM。     我國衛生部於2011年12月1日正式實施的“妊娠期糖尿病診斷行業標准”也納入了GDM一步診斷法,同時說明“一步法適用於有GDM高危因素的孕婦或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進行”。在我國這一標准中,GDM診斷兩步法又分為兩種方法:(1)第一步若FPG≥5.1mmol/L診斷GDM,若FPG≥4.4mmol/L但<5.lmmoI/L則行75gOGTT(空腹及負荷後1h和2h血糖界值同一步診斷法),結果異常者則診斷為GDM;(2)第一步進行50g葡萄糖負荷試驗,結果異常者進行第二步,若血糖≥11.1mmol/L即測FPG,FPG異常則診斷GDM;如FPG結果正常,盡早行75gOGTT。   妊娠期糖尿病的診斷是怎麼樣的?     NIH指出,GDM兩步診斷法本意並非用來診斷GDM,而意在確定未來的糖尿病高危女性。根據兩步診斷法,美國5%~6%孕婦診斷為GDM,而一步診斷法可將這一比例升高至15%~20%。     至於這些被“額外”診斷為GDM的孕婦是否能從中獲益,目前尚不清楚。但明確的是,醫療費用明顯增加,有研究顯示,全美的相關醫療費用從6.36億美元增至20億。此外,診斷為GDM的孕婦會產生焦慮情緒,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低血糖風險增加,剖宮產的概率也增大。目前有充分的證據表明,兩步診斷法可改善妊娠結局,而一步診斷法尚無類似的證據。     在回應NIH的這一聲明時指出,美國婦產科醫師學院建議繼續遵循兩步診斷法,同時強調在對診斷標准作出變化前應考慮執行這些檢查手段所需的資源。然而,美國糖尿病學會的態度卻與美國婦產科醫師學院相反。美國糖尿病學會發言人認為,一步診斷法的證據來自於HAPO研究,該研究顯示,即便孕婦血糖水平僅輕度升高,孕婦和新生兒預後不良的風險顯著升高。  

 

熱門圖文
預防糖高 准媽媽要多自我檢查

女性糖尿病患者的孕期檢查非常重要,其中一些檢查,需要患者自己在家隨時做,這樣對控制病情更有

孕婦糖尿病篩查該怎麼做?

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體重指數大,營養過剩的孕婦越來越多,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生率也逐漸增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