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六原則是哪些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六原則是哪些

  在營養門診若見大腹便便的孕婦,多半是因為妊娠糖尿病而轉診給營養師做飲食指導的。赫然發現自己竟是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准媽媽常感到茫然、錯愕及擔心。如果您是“糖媽媽”,該怎麼辦呢?

  妊娠糖尿病究竟是什麼?

  原本並沒有糖尿病的婦女,於懷孕期間發生葡萄糖耐受性異常時,就稱為“妊娠糖尿病”,可能引起胎兒先天性畸形、新生兒血糖過低及呼吸窘迫症候群、死胎、羊水過多、早產、孕婦泌尿道感染、頭痛等,不但影響胎兒發育,也危害母親健康,因此懷孕期間檢查是否有糖尿病是很重要的。妊娠糖尿病之孕婦有可能在下次懷孕時再發生,如果再次懷孕應及早告知醫生並作檢。曾罹患此症之孕婦,中老年後出現糖尿病的機率比正常婦女高,故產後應設法維持適當的理想體重及保持規律的飲食、運動習慣,並定期檢驗血糖值。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六原則

  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與罹患妊娠糖尿病相關的因素有:種族、糖尿病家族史、肥胖、過去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或新生兒死亡、前胎有巨嬰症、羊水過多症及孕婦年齡超過30歲等。若具有以上危險因素條件之一的孕婦,您更應重視妊娠期間糖尿病的篩檢。

  有妊娠糖尿病怎麼辦

  輕微者可由營養師指導,先執行飲食控制,之後再抽血檢查,若空腹血糖值仍大於105mg/dl,飯後2小時血糖值大於120mg/dl,就應配合注射胰島素,期望能將血糖值控制為:空腹60~90mg/dl(指禁食8小時所測之血糖值)、飯前60~105mg/dl、飯後1小時<140mg/dl、飯後2小時<120mg/dl。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護理六原則

  妊娠糖尿病患者飲食控制之目的為:提供母體與胎兒足夠的熱量及營養素,使母體及胎兒能適當地增加體重,符合理想的血糖控制、預防妊娠毒血症及減少早產、流產與難產的發生。

  營養需求與正常孕婦相同,只不過必須更注意熱量的攝取、營養素的分配比例及餐次的分配。此外,應避免甜食及高油食物的攝取,並增加膳食纖維。

  1、注意熱量需求

  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別增加熱量,中、後期必須依照孕前所需的熱量,再增加300大卡/天。由於體重減輕可能會使母體內的酮體增加,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故孕期中不宜減重。

  2、注意餐次分配

  為維持血糖值平穩及避免酮血症之發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因為一次進食大量食物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體空腹太久時,容易產生酮體,所以建議少量多餐,將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別要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所以睡前要補充點心。

  3、攝取正確糖類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六原則

  糖類的攝取是為提供熱量、維持代謝正常,並避免酮體產生。不應誤以為不吃澱粉類可控制血糖或體重,而完全不吃飯;而是應盡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麥芽糖之含糖飲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後快速的血糖增加。如有需要可加少許代糖,但應使用對胎兒無害的AcesulfameK。建議您盡量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未精制主食,可更有利於血糖的控制,如:以糙米或五谷飯取代白米飯、選用全谷類面包或饅頭等。妊娠糖尿病孕婦早晨的血糖值較高,因此早餐澱粉類食物的含量必須較少。

  4、注重蛋白質攝取

  如果在孕前已攝取足夠營養,則妊娠初期不需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妊娠中期、後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質的量各為6克、12克,其中一半需來自高生理價值蛋白質,如:蛋、牛奶、深紅色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等黃豆制品。最好每天喝至少兩杯牛奶,以獲得足夠鈣質,但千萬不可以牛奶當水喝,以免血糖過高。

  5、油脂類要注意

  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主,減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以及動物之皮、肥肉等。

  6、多攝取纖維質

  在可攝取的份量范圍內,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飯取代白米飯、增加蔬菜之攝取量、吃新鮮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但千萬不可無限量地吃水果。

熱門圖文
妊娠晚期血糖高應注意什麼?

妊娠晚期血糖高應注意什麼?妊娠晚期血糖高是所有孕媽咪都不願面對的一件事情,可是事情出現了也

妊娠糖尿病的八大治療措施

大家千萬不要小看了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妊娠糖尿病屬於高危妊娠,在治療過程中稍不留意,都可能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