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新生兒超8斤媽媽應測測血糖

新生兒超8斤媽媽應測測血糖

  1月28日,樂視娛樂發微博稱,中國女演員秦海璐升級當媽,老公王新軍透露秦海璐已順利產下一子,母子平安,孩子重約9斤。在巨大兒出生率不斷攀升的今天,9斤的新生兒並不特別,然而巨大兒的出生對母親和胎兒都有一定的影響。專家指出,新生兒出生體重超過8斤,准媽媽至少應該測一測血糖。

  懷孕-產檢-B超

  出生體重超8斤為巨大兒

  家長需留神有無4個不適“信號”

  出生體重是指新生兒在出生後第一小時內第一次稱得的重量,一般來說,足月新生兒平均出生體重為3000克,正常范圍2500~4000克,女嬰比男嬰輕一些。根據我國產科學的定義,新生兒的出生體重等於或大於4000克(8斤),就可以稱為巨大兒;若不足2500克,稱為低出生體重兒,兩者均屬高危新生兒。孩子出生後,家長要特別留意新生兒有無以下四個表現,若有最好到新生兒科查一查。

  1.體重明顯較重。

新生兒超8斤媽媽應測測血糖

  2.顏面發干(即新生兒面色青紫)。

  3.精神上有些抑制或過於興奮等不屬於正常新生兒的表現。

  4.新生兒尿液有鼠尿味。

  遺傳、孕期飲食、妊娠糖尿病均可導致巨大兒

  若准媽媽、准爸爸任何一方家族體格本就比較健壯,生下巨嬰的可能性也較大,比如姚明;此外,准媽媽孕期盲目進補,大吃大喝,導致營養過剩,也會導致嬰兒體重過重,這也是目前巨大兒出生率不斷升高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

  除了上述這些生理性因素,病理性因素也會導致准媽媽生出巨大兒,比如妊娠糖尿病。有數據統計,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產下巨大兒的幾率為26%,而普通孕婦僅為5%左右。所以,孕婦懷孕期間要定期檢測血糖,特別是肥胖、以往曾出現血糖異常的孕婦更要特別留意。

  生產巨大兒的新媽媽要查一查血糖

  《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3年版)》指出,有巨大兒生產史或妊娠糖尿病史的婦女,屬於糖尿病高危人群。生產過巨大兒的婦女比普通婦女更容易患上糖尿病,所以當得知新生兒為巨大兒,或者懷孕期間發現胎兒有巨大兒的傾向,最好及時查一查血糖,做個糖耐量試驗。

 

熱門圖文
為什麼妊娠糖尿病患者不推薦用口服降糖藥?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孕前沒有糖尿病而在孕期(尤其在孕晚期)出現高血糖水平的狀態,即妊娠期首次發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需要特殊對待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需要特殊對待,這個特殊性表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運動方面,另一個是飲食方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