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營養過剩而惹出的“時尚病”

營養過剩而惹出的“時尚病”

  越來越多的孕期婦女在定期進行的體檢中發現,平時正常的血糖值會突然變高,但自己卻沒有任何不適感覺,這就是妊娠糖尿病。上海市婦女保健所最新的一份統計資料顯示,該病的發病率由原來不到3%上升到現在的7%以上,而且還呈現出逐年上升的趨勢,妊娠糖尿病可能成為又一種“時尚病”。

  據濟南市婦幼保健院產科副主任醫師傅金鳳介紹,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生主要是因為隨著胎兒的生長發育,對母體的物質需求日漸增多,母體發生一系列生理變化,其中糖代謝的變化較為突出。另外,胎盤分泌的多種激素對胰島素產生抵抗作用,使糖代謝發生紊亂,體內葡萄糖不能很好地利用,出現血糖升高和尿糖。可見,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生主要是因為孕期物質代謝和激素水平變化引起,不一定有糖尿病家族史。

營養過剩而惹出的“時尚病”

  鄭州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產科主任醫師崔世紅指出,和以前相比,現在臨床更易見到妊娠糖尿病女性。妊娠糖尿病的增加與孕婦的飲食結構有很大的關系,營養過剩,高糖、高脂肪、高蛋白質的食物攝取得多,容易導致糖代量受損。除此之外,總體國民的糖尿病發病率的提高,高齡孕婦增加,都是妊娠糖尿病增加的客觀原因。

  相關研究發現,妊娠糖尿病不僅影響母親健康,對下一代的生長發育也構成嚴重危害,預測約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年至10年後可轉變成2型糖尿病,最終發病率可達到60%。

  專家提醒,妊娠糖尿病和通常意義的糖尿病還是有區別的,一般多飲、多尿現象並不典型,體重增長過快是突出的表現。孕期,要適當限制糖的攝入量,適當減少水果尤其是高甜度水果的量,少食多餐,避免體重過快增加,能夠有效地避免患糖尿病的一些風險。目前孕婦血糖篩查多已納入常規檢查的范圍,孕婦可定期檢查。孕期血糖過高的人等孩子出生後除了要堅持運動,也要做好預防,定期監測血糖。

熱門圖文
孕前運動對預防妊娠糖尿病的作用有哪些?

妊娠糖尿病的發生是因為婦女受孕後激素的分泌發生變化,可能產生抵抗胰島素的作用,而孕前4~6

哺乳期的糖尿病患者須知

在哺乳期的糖尿病患者平時應該注意什麼問題呢?糖尿病治療專家分析,有以下注意事項:  1.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