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患妊娠期的糖尿病需做的檢查

患妊娠期的糖尿病需做的檢查

  妊娠期間的糖尿病有兩種情況,一種為妊娠前已確診患糖尿病,稱“糖尿病合並妊娠”;另一種為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或確診的糖尿病,又稱為“妊娠期糖尿病GDM”。

  糖尿病合並妊娠時,孕期空腹血糖升高;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可能正常,因此,常規空腹血糖檢查常容易漏診,糖耐量減低時,空腹血糖正常,建議具有下列高危因素的妊娠婦女應盡早進行血糖測定:明顯肥胖,妊娠期糖尿病病史,糖尿及明確的糖尿病家族史。

  另外,患妊娠期糖尿病需做的檢查有如下幾項:

  1.尿糖測定

  尿糖陽性者不要僅考慮妊娠期生理性糖尿,應進一步做空腹血糖檢查及糖篩查試驗。

  2.空腹血糖測定

患妊娠期的糖尿病需做的檢查

  兩次或兩次以上空腹血糖≥5.8mmol/L者,可診斷為糖尿病。

  3.糖篩查試驗

  我國學者建議在妊娠24~28周進行GDM篩查,50g葡萄糖粉溶於200ml水中,5分鐘內服完,其後1小時血糖值≥7.8mmol/L為糖篩查陽性,應檢查空腹血糖。空腹血糖異常可診斷為糖尿病,空腹血糖正常者再行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

  4.OGTT

  我國多采用75g糖耐量試驗,指空腹12小時後,口服葡萄糖75g,其正常上限為:空腹5.6mmol/L,1小時10.3mmol/L,2小時8.6mmo1/L,3小時6.7mmol/L。其中有兩項或兩項以上達到或超過正常值,可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僅1項高於正常值,診斷為糖耐量異常。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有哪些類型

妊娠期糖尿病有哪幾種類型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

妊娠期糖尿病四個時期的護理

妊娠期糖尿病的護理注意事項1、中止妊娠:重症糖尿病孕婦,不僅胎嬰兒死亡串及畸形率增高,嬰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