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媽媽該如何預防糖寶寶?

糖媽媽該如何預防糖寶寶?

  我國衛生部2012年頒布了新的妊娠期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按照新的診斷標准所有孕婦中大約有17%的孕婦會發生妊娠期糖尿病。孕媽媽一旦發生妊娠期糖尿病若不進行規范的治療,則出現妊娠預後不良的情況大大增加,具體表現為孕期體重增加過多、發生妊娠期高血壓病的機會增加、胎兒畸形、胎兒宮內缺氧、胎兒生長發育受限等,甚至還會產生母親及子代的遠期影響,如產後發生2型糖尿病的機會增加。子代肥胖、超重及糖尿病的發生也明顯增加。如何預防糖寶寶的出生,這要從為何糖媽媽會生出糖寶寶的道理講起。

  通常妊娠期糖尿病最主要的表現是糖媽媽的血糖水平較高,因為血糖很容易通過胎盤從糖媽媽體內進入到胎兒體內,所以若媽媽血糖水平較高則不可避免地會導致胎兒體內血糖水平升高,胎兒血糖水平升高後可以通過促進胎寶寶的胰島素細胞增生肥大,這樣就可以分泌較多的胰島素使得胎寶寶的血糖恢復到正常水平,若糖媽媽的血糖控制不佳則胎寶寶就會因為血糖升高不斷促進胎寶寶的胰島素細胞增生肥大,最後在整個胎兒期,胎兒都會出現高胰島素血症,這一方面使血糖基本維持在正常范圍內,另一方面又因為胰島素會促進胎寶寶的脂肪及蛋白質合成增加,最後表現為胎寶寶體重過重體積過大。而上述生理代償的結果也會產生遠期不良後果,主要表現在胎兒的胰腺儲備功能下降,這樣就會有糖寶寶的發生。當然,多數情況下糖寶寶是在兒童期甚至是青年期才出現糖尿病的情況。

糖媽媽該如何預防糖寶寶?

  從上述現象可以看出若要減少糖寶寶的出生,就是要盡量控制好糖媽媽的血糖。而控制糖媽媽的血糖可以采取多種方法。醫生通常會給糖媽媽一個綜合治療方案,多數是以醫學營養為基礎的綜合治療。包括醫學營養治療、運動治療及胰島素治療。若在整個孕期通過多種方法能使空腹血糖控制在小於5.3mmol/L、餐後1小時血糖控制在7.8mmol/L、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6.7mmol/L,則發生糖寶寶的機會就會明顯減少。所以糖媽媽在整個孕期應接受產科醫生及營養科醫生的飲食指導,把每天攝取的熱卡控制在每公斤體重30kcal左右。每周運動3~5次,每次運動半小時以上,如快走(每小時4公裡以上)。整個孕期體重增加控制在12公斤左右。若單純通過飲食及運動治療1~2周仍不能使血糖控制到上述標准以下,則應加用胰島素治療力爭使血糖達到上述標准以下。請糖媽媽記住只有盡早盡快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才不至於生出糖寶寶。

熱門圖文
孕婦總是特別餓可能是患上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產後多可恢復正常,其中約1/3的患者在5~10年後會發展為糖尿病,而最終發展為糖

可能發展“糖”媽媽的6類高危人群

據統計,近年來,妊娠期糖尿病幾乎占了孕婦的5%左右,雖然產後血糖可以恢復正常,在孕期內高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