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頭胎曾是“糖媽”的話 懷二孩要關注血糖

頭胎曾是“糖媽”的話 懷二孩要關注血糖

  隨著許多地區“單獨二孩”政策的落地,不少女性開始考慮懷二胎。但一些在頭胎發生過妊娠期糖尿病的媽媽有點擔心:如果再懷第二胎,會不會再次發生血糖異常的情況呢?這樣的問題同樣困擾著林女士。四年前林女士生了第一個寶寶,在妊娠期間患過糖尿病,雖然現在恢復得不錯,但仍然害怕再孕育寶寶時會有影響。

  妊娠期糖尿病復發率高

  在懷第一胎出現妊娠期糖尿病的產婦,並不意味著生完寶寶後身體就一定會恢復正常。隨著年齡的增加,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發生2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增高。

  有統計數據顯示,曾經出現過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再次懷孕時,復發率高達33%~69%。而且由於年齡增長是妊娠期糖尿病發生的獨立危險因素,再次懷孕時一旦出現妊娠期糖尿病,症狀可能還要更嚴重。一般而言,在孕24周——28周時妊娠誘發內分泌改變,生理性胰島素抵抗逐漸增強,引發的糖代謝異常就會顯現出來,此時及時檢查血糖並相應干預尤為重要。

  糖媽媽備孕二胎要關注血糖

頭胎曾是“糖媽”的話 懷二孩要關注血糖

  妊娠糖尿病對孕婦和胎兒都有不利影響,一方面容易導致孕婦流產、產出巨大胎兒以及患上妊娠期高血壓等疾病,另一方面易造成胎兒早產、畸形,嚴重時危及新生兒生命。因此,曾經患過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在懷二胎之前最好做做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檢測,以排除孕前糖尿病的可能。另外,在懷孕期間還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孕期飲食要少量多餐,可以進餐5-6次;堅持高纖維、清淡飲食,低脂,少油鹽,禁止精制糖的攝入。

  2.在控制飲食的同時進行適當的運動。建議每天活動15-20分鐘,比如散步、做孕婦保健操等,但不提倡空腹時運到,或進行過於劇烈的活動。

  3.如果通過飲食、運動還不能使血糖達標,就要開始胰島素治療。胰島素是大分子物質,不會通過胎盤,對胎兒無影響,是治療妊娠期糖尿病安全有效的手段。

熱門圖文
妊娠期必要的糖尿病檢測項目都有哪些

原本沒有糖尿病的女性,在懷孕期間很容易受外界原因,而病發妊娠糖尿病。這種疾病對患者以及胎兒

孕期猛補,易出現血糖升高

孩子是甜蜜愛情的結晶,當上准媽媽後無時無刻不浸潤在幸福甜蜜的時光中,然而在孕期不少准媽媽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