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哪些准媽媽容易成為糖媽媽?

哪些准媽媽容易成為糖媽媽?

  眾所周知,患妊娠糖尿病的准媽媽發生流產、早產、死胎、難產和產傷的機會比平常孕婦要多很多,不僅對媽媽的健康不利,而且對寶寶的生命也是威脅。因此,預防妊娠糖尿病的意義重大。

  說到預防妊娠糖尿病,我們可以先從,哪些准媽媽易成為糖媽媽入手。這樣預防認識糖尿病的工作更事半功倍。

  診斷妊娠糖尿病的標准

  糖尿病專家解釋,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期發生的不同程度的糖耐量異常,不包括懷孕前已患有糖尿病的人。我國《妊娠期糖尿病診斷》明確規定,正常情況下,懷孕24—28周時,空腹血糖<5.1毫摩爾/升,口服葡萄糖後,1小時的血糖值<10.0毫摩爾/升,2小時<8.5毫摩爾/升。任意一點的血糖值持續異常,即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而新研究卻認為,懷孕早期的空腹血糖就已經是一個預警信號了。

  專家指出,懷孕時的高血糖狀態對胎兒和孕婦,都可能產生不利影響。這會增加圍產期母嬰各種不良事件和死亡率,包括胎兒在宮內發育異常,新生兒畸形、巨大兒,以及提高新生兒低血糖發生的風險等。

  因此,在孕早期4—6周內,空腹血糖在6.10毫摩爾/升—7.00毫摩爾/升者,應考慮該孕婦懷孕期間有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產科醫生要幫助其制訂科學食譜,進行合理的飲食指導。若空腹血糖在5.10毫摩爾/升—6.09毫摩爾/升,則應控制飲食、加強鍛煉。

  有病史年齡大於30歲等易患妊娠糖尿病

哪些准媽媽容易成為糖媽媽?

  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的一般有以下幾類群體:擁有糖尿病家庭史,孕期尿糖多次陽性,年齡大於30歲,患有復雜性外陰陰道假緣酵母菌病,曾經反復自然流產,曾經妊娠死胎或分娩足月兒史、巨大兒史,畸形兒史,本次妊娠胎兒偏大或羊水過多等。

  糖尿病專家告訴廣大網友,即使診斷為妊娠糖尿病,也不用焦慮。這類患者血糖波動相對較輕,多數通過嚴格的飲食計劃和運動,能使血糖得到滿意控制。僅有部分患者需要用胰島素,而且在分娩後可以考慮停用,繼續監測血糖。分娩後血糖正常者應在產後6周做75克葡萄糖耐量試驗,重新評估並終身隨訪。

  得了妊娠糖尿病該怎麼辦?

  首先要控制飲食。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最好能夠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孕前體重、孕期增重及運動強度消耗等來制定飲食方案,合理安排餐次,盡量少吃多餐。

  其次要適量運動。運動不僅有益於母子的健康,而且有益於糖尿病的控制。因此,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孕婦一定不要多睡少動,還是要進行散步等適當的戶外運動。當然,運動前必須先到醫院進行全面系統的體格檢查,並與醫生一起制訂適合自己的運動方案;

  最後,藥物治療也很關鍵,經過嚴格的飲食管理和運動療法,血糖仍不能有效控制時,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就應該接受胰島素治療。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不可以使用口服降糖藥,以免對胎兒構成不利影響。胰島素是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用藥。其用藥原則是不宜使用長效胰島素,以選擇中、短效胰島素在餐前使用為宜。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是有區別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

詳解妊娠糖尿病各種情況

在現代社會中妊娠糖尿病是孕婦最害怕的疾病,因為妊娠糖尿病不僅影響到孕婦健康還會影響胎兒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