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GDM篩查什麼時間做最好?

GDM篩查什麼時間做最好?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才出現或發現的糖尿病,其發生率世界多國報道為1%一14%。1979年WHO將妊娠期糖尿病列為糖尿病的一種獨立類型,其對妊娠、胎兒、新生兒的負面影響與顯性糖尿病是一樣。因此,對孕婦進行糖尿病篩查,早期診斷妊娠期糖尿病、早期護理干預、控制血糖,是減少母嬰並發症的重要環節。那麼,妊娠期糖尿病的護理要注意什麼呢?

  內分泌科醫生介紹,妊娠糖尿病是妊娠並發症中常見的一種,發病率高,病情變化快,與日常飲食、起居關系密切。關於妊娠期糖尿病護理注意什麼,醫生提醒,對曾經有過糖尿病史的准媽媽和准爸爸都要注意以下的事項,避免妊娠糖尿病帶來不良後果:

  1、多學習、了解糖尿病基本知識,應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物治療孕婦糖尿病,極易發生低血糖反應,來勢很快,需要立即搶救,輕者可口服糖水,10分鐘後症狀消失,較重者再吃些水果、餅干或饅頭等。神志不清者要從口頰和牙齒之間流入糖粉使其溶化咽下;昏迷患者應避免喂食,以防食物被吸人肺內,而引起肺炎。如服糖10分鐘後仍未清醒,應立即送醫院搶救。

  2、嚴格控制飲食,飲食治療對任何類型糖尿病都是最重要、最基礎的治療措施。GDM患者飲食控制的原則是既能為母嬰提供必要的營養,又要控制血糖水平。孕婦除供給胎兒足夠的熱量外,本身還要額外增加1254~1672kJ/d熱量,每增加1個妊娠月,熱能增加量控制在15~40%,孕期總熱量一般為7524~8360kJ/d,其中碳水化合物提供總熱量的50~60%,蛋白為15~20%,脂肪25~30%,每餐搭配高纖維素食品,保證各種維生素的攝入,患者每日可進5~6餐,睡前加一餐,以利於減少血糖波動,防止發生低血糖或饑餓性酮症。控制孕期體重增加不超過9㎏,每月不超過1.5㎏為宜。

  3、鼓勵適當運動,骨骼肌運動除消耗能量外,尚有增加胰島素與受體結合的作用。GDM患者進行有規律的體育運動,可降低血漿胰島素濃度,改善胰島素拮抗,增加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防止妊娠期體重過度增加,降低高脂血症。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向患者介紹適當運動的好處,幫助患者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根據孕期的不同階段,指導其進行適當運動。

GDM篩查什麼時間做最好?

  4、加強胎兒監測,教會孕婦胎動計數法,孕4+個月始自測胎動,並適時增加產前檢查次數。密切監測母親及胎兒狀況,35周後2~3天行胎心監護1次,密切監測胎兒宮內儲備情況,盡量選擇38周左右終止妊娠。

  5、定期監測血糖,建議患者每月監測血糖1次,如血糖水平過高或波動較大,除囑其飲食控制外,視情況給予胰島素治療,並適當增加血糖監測次數。

熱門圖文
孕期如何預防糖尿病

通過檢查,醫生說我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但是平時我一點感覺也沒有,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疾病?這種

孕婦怎麼遠離妊娠糖尿病呢

生活中應該預防妊娠糖尿病的發生,對於糖尿病的發病一定要早認識,糖尿病會引起很多的其他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