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尿病補硒治療

糖尿病補硒治療

  硒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也是一種多功能的生命營養素。對於糖尿病患者與微量元素硒的關系,目前存在兩種截然相反的觀點,即有的贊成補硒,而另一些人則反對補硒。

  兩種觀點引發的爭論

  第一種看法是缺硒可誘發糖尿病。據加拿大的一項研究表明,人體缺硒是患糖尿病的誘因之一,缺硒會出現一系列糖尿病症狀。日本學者也發現微量元素硒具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可以調節體內的糖代謝,尤其能降低血糖和尿糖,改善糖尿病症狀。另一種看法是補硒可能加重糖尿病。英國學者通過研究發現,一個人血液中的硒含量越高,患糖尿病的風險性就越大。他們認為,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硒補充物,否則很可能加重病情。那麼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補硒呢?問題的關鍵在於我們應該全面、客觀地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

  究竟要不要補硒?

  實驗和臨床研究證明,硒對糖尿病的防治有益,不僅如此,硒對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疾病、腫瘤等患者也是有益的,即使是健康的人也不可或缺。關鍵在於如何知道我們體內是否缺硒。您可以到醫院,在醫生的幫助下,通過檢測手段得到體內血硒水平。如果無法檢測,也可以通過膳食調查、臨床症狀分析等做出相應判斷。缺則補,反之則不必額外增加。有一點要明確:缺硒不是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所以我們不要盲目聽信商家誇大宣傳,不能以為補硒就包治糖尿病。糖尿病的治療應采取綜合策略,通過改變生活方式、控制飲食、適當運動、合理用藥、定期監測,使糖尿病得以控制。沒有這個前提,缺硒者補硒也無濟於事。

糖尿病補硒治療

  我們需要多少硒?

  對於確定應該補硒的人來說,下一步就是要弄清楚該補多少。在不同地區,正常人群日攝入的阈值是不同的。2002年中國營養學會提出,成人膳食硒推薦攝入量(RNI)為50微克/天,即健康人每天至少需要50微克硒。對於腫瘤、糖尿病、肝病、心腦血管疾病易發家族,及心血管病、糖尿病、肝病、腫瘤患者等特殊人群,專家建議每天應補充100~200微克硒。營養學會制定的硒的可耐受最高攝入量(UL)為400微克/天,即硒的攝入量超過這個劑量,就可能出現對健康不利的影響。

  補硒有哪些方式?

  到底應該通過飲食補硒,還是通過硒制劑補硒呢?我們認為,硒畢竟是微量營養素,不能過量,否則會事與願違。如果沒有特殊情況,在飲食正常的情況下,一般(也包括糖尿病病人)不會缺硒。如果真的缺硒,首先要科學調理飲食,食物補硒一般就足夠了,並且也是最安全的。一般來說,含蛋白質高的食品含硒量較高,動物內髒>海產品>魚類>蛋類>肉類>蔬菜>水果。舉例來說:一天主食中有小麥粉100克(硒6.4微克),雞蛋1個(硒12微克),鲢魚100克(硒25微克),鮮蘑菇100克(硒12微克),即可達到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硒攝入量。大蒜頭、豬腎都會增加硒的攝入量,但內髒中膽固醇高,所以不能經常吃,也不宜大量吃。

糖尿病補硒治療

  綜上所述,糖尿病患者常吃含硒高的食物有益於健康且安全。在明確硒缺乏時,可以通過硒制劑補充,但最好在醫生或營養師的幫助下服用。一要注意補硒量,二要注意補硒時間,防止過量帶來的不利影響。

熱門圖文
如何篩查妊娠期糖尿病?

很多孕婦都會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明明自己懷孕前是健康的,但還是會被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而為

你知道什麼是妊娠期糖尿病嗎?

妊娠期糖尿病發生在懷胎期間,嬰孩誕生後即消失。這種普通情形,是關於在懷孕期間最初認出的高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