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准媽媽,你了解妊娠糖尿病嗎?

准媽媽,你了解妊娠糖尿病嗎?

  所謂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原本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出現高血糖之病症。平均來說,大約有3-4%的孕婦在孕期中會出現妊娠糖尿病,通常發生在懷孕第五、六個月,也是懷孕期間最常見的一種內科並發症。其實妊娠糖尿病是一種可以篩檢,且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改善母親與嬰兒預後的疾病。

    妊娠糖尿病是如何產生的?     在正常情形下,人體血液中的血糖是很穩定的。當我們肚子餓時,血糖會稍微下降,血液中的某些荷爾蒙就會適時分泌,促使身體其它部位制造糖份,讓血糖不致太低;吃完食物後,血中糖分快速增加,則分泌出胰島素使血糖下降,達成恆定。     然而懷孕時,為了要使胎兒的營養充足,胎盤會分泌一些荷爾蒙以使血糖升高,大多數孕婦能夠適時反應,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來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但是少數人胰島素制造不夠,或是產生了胰島素拮抗作用,因而形成高血糖狀態,造成妊娠糖尿病。     哪些人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人群?     准媽媽如果為高齡產婦、肥胖、有糖尿病的家族史、前胎懷孕已是妊娠糖尿病患者、子癫前症或子癫症(妊娠毒血症)、曾有不明原因之胎死腹中、羊水過多、先天性畸形或巨嬰症(超過4000公克)等產科病史的孕婦均屬高危險群。妊娠糖尿病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且目前產前健保將血糖篩檢列為自費項目,故醫師一般僅針對高危險群孕婦進行篩檢。其實若孕婦能全面性實施產前血糖篩檢,除了減輕妊娠糖尿病所帶來的風險之外,也可以找出有潛在糖尿病體質的人。   准媽媽,你了解妊娠糖尿病嗎?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1.對孕婦與胎兒的影響:     懷孕前即為糖尿病患者並不容易受孕,且若在妊娠七周前血糖偏高,統計上發現很容易導致胎兒畸形或流產。因此,婦產科醫師會針對那些已知患有糖尿病的孕婦,在懷孕早期抽血檢查HBA1c的數值,以得知病患三個月前血糖控制的情況。     而妊娠糖尿病的孕婦若血糖控制不好,甚至完全沒治療,除了易造成胎兒生長遲滯、早產、產下巨嬰(>4000公克)、羊水過多外,也易引起子宮內胎兒死亡;母親則可能因酮酸中毒而有生命危險;生產時也常因胎兒肩膀較厚實而發生肩難產、產道裂傷、產後大出血等並發症;產後新生兒也容易有低血糖、低血鈣、黃疸、新生兒呼吸窘迫等問題,嚴重威脅寶寶健康。但孕婦若能好好控制血糖,並發症將可降到最低。     2.日後發展為糖尿病:     大多數妊娠糖尿病孕婦在產後一段時間血糖會恢復正常,但經長期追蹤發現,有近一半的患者最後將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尤其是妊娠時空腹血糖偏高、反復出現妊娠糖尿病、肥胖及有家族史等危險因子存在者。  
熱門圖文
糖尿病媽媽母乳喂養需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嬰兒常有它的特殊問題。如早產,呼吸窘迫綜合征增加,高膽紅素血症和早期喂養的困難,但最

妊娠糖尿病患者要怎麼吃?

   燕麥可作為主食   對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人來說,粥類是盡量少喝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