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小心流產 防控妊娠糖尿病

小心流產 防控妊娠糖尿病

  小麗結婚後三個月就有了好消息,自然成了全家的重點保護對象。進入孕期半年後,沒有什麼不適的她在家人的勸說下到醫院做了例行檢查。檢查結果顯示,其他項目都正常,唯獨空腹血糖值“高高在上”,醫生告訴她得了糖尿病。小麗得的糖尿病比較特殊,因為發生在孕期,醫學稱為妊娠糖尿病。

  統計資料顯示,每30個孕婦中就有一人被妊娠糖尿病盯上。妊娠糖尿病不同於普通糖尿病,病因與孕期體內的荷爾蒙變化密切相關。突出表現在各種胰島素抵抗激素分泌量增多,迫使胰島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維持糖代謝於正常狀態,由於人與人之間存在個體差異,不是所有孕婦的胰腺都有足夠的代償能力,故代償能力差或者胰島素敏感性不夠的孕婦容易出現糖代謝異常(這種異常大多在孕3個月以後)。如果又有不良因素的影響,您就很可能患上妊娠糖尿病了。

  哪些危險因素“助纣為虐”

  肥胖

  肥胖是妊娠糖尿病的首要危險因素之一,尤其是中重度肥胖孕婦,息上妊娠糖尿病的危險性相當於體重正常者的22倍。原因在於肥胖者脂肪肥厚,而脂肪細胞的胰島素受體不敏感,通過反饋機制刺激胰腺長期高水平分泌胰島素,招致內分泌失調而引起糖尿病。

流產高危因素 防控妊娠糖尿病

  膳食失當

  比如孕婦無節制地進食,尤其是大量進食糖分高的果品,會對胰島素分泌帶來很大壓力,造成代謝紊亂,而一旦胰島素分泌失常,體內血糖得不到相應調節,妊娠糖尿病也就來了。

  缺乏運動

  法國醫生發現,孕期勤於活動的孕婦發生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性較小,比那些很少活動的女性要低23%。美國同行的資料亦顯示,快步走但不進行劇烈運動的女性,與妊娠糖尿病結緣的可能性,比那些緩慢散步的女性低34%;每天快步走30分鐘以上或爬15層樓梯,也可降低女性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而那些每周看電視達20小時以上,且運動強度很低的女性,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性比每周看電視少於2小時,且經常運動的女性要大2。3倍。

  香煙煙霧

  美國研究人員對4500名孕婦的資料進行了分析,發現吸煙的孕婦平均血糖值最高,而從未吸煙或戒煙的孕婦血糖值最低;其中,吸煙的孕婦發展為妊娠糖尿病的概率達到47%,暴露在吸煙環境中的孕婦也達到10%。

  顯然,保持正常體重、合理營養、適度運動、避免主動或被動吸煙,便成為你遠離妊娠糖尿病陰影的護身之寶。

熱門圖文
如何篩查妊娠期糖尿病?

很多孕婦都會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明明自己懷孕前是健康的,但還是會被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而為

妊娠糖尿病營養上治療常見的誤區

在營養門診若見大腹便便的孕婦,多半是因為妊娠糖尿病而轉診給營養師做飲食指導的。赫然發現自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