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高糖易毒死胎兒

妊娠糖尿病高糖易毒死胎兒

  【案例】

  小夏已經懷孕37周,直到入院前的兩天,她發現似乎已經感覺不到胎動了,才慌亂地入了院。入院後被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而且腹中胎兒的心跳也已經停止。經過醫生的問診,才知道,小夏並沒有進行常規的產檢,如唐氏篩查、孕期B超檢查、糖尿病糖耐量實驗等,她基本沒有做,她自己也沒有發現孕期有任何的異樣,這讓她更加掉以輕心。可以說,整個懷孕期,她對自己的身體情況幾乎一無所知。由於孕小夏之前已經有過三次剖宮產手術病史,並且是高齡產婦,胎兒體重估計4000克,產科專家預測引產子宮破裂機會高,建議通過剖宮產取出死胎。為了她的生命著想,最後在家屬同意的情況下醫生為夏女士進行了了剖宮取胎及絕育手術。

  孕期規律產檢揪出“糖禍”,才能更好保證母嬰平安

  糖尿病作為一個內分泌的重要病種,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過程中初次發生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異常,屬於高危妊娠。一般來說,年齡大於35歲的高齡產婦;孕前超重或過於肥胖、有糖耐量異常史和多囊巢綜合征者;有糖尿病家族史;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產、流產史、巨大兒分娩史、胎兒畸形和羊水過多史的孕婦都可能是高危人群。

  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對孕婦和胎兒的影響特別大。近幾年來也在漸漸成為威脅著准媽媽和寶寶的生命安全的主要原因之一,它的並發症有早產、巨大兒、胎兒畸形等,可另外,還會引起胎兒腦部發育不良、肺部發育滯後、心髒發育異常等情況,還容易出現死胎、臨床新生兒低血糖等情況,增加了與之相關的圍生期疾病的患病率和病死率。一旦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如果不進行及時治療以及做好生活方式干預調控,日後就很容易演變為II型糖尿病,且很難完全康復。

  夏女士可能孕前已經是糖尿病,卻因為未做孕前體檢或規范產檢,導致了悲劇的發生。專家說,妊娠期是檢查和發現婦女潛在身體疾病的最好的窗口期,而規律產檢也是發現和治療妊娠期糖尿病的重要舉措,同時也是提高准媽媽的生命安全和寶寶們健康的必要預防手段,如果忽視了這一塊,往往會上演悲劇。

  如何進行規范產檢呢

    WHO於2002年提出了一個新的產前檢查模式,根據有無妊娠合並症作為區分標准,將無合並症的健康孕婦的產前檢查次數減少為4次,分別在孕12、26、32、38周進行,同時增加每次產前檢查的時間和內容,使孕婦婦接受更多的產前健康教育,有妊娠合並症者則納入高危產前門診管理。英國國立臨床規范研究所(NICE)於2008年發布的健康孕婦常規產檢次數的規范,推薦無妊娠合並症者妊娠10周進行首次產檢並登記信息後,既往有生育史者在剩余孕期需7次規范化產檢,分別是16、18~20、28、34、36、38、41周;既往未生育過者,還應在25、31、40周分別增加1次,共計10次。同時,應該加大宣傳,讓孕產婦們更加了解定期產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更好地、順利地完成一次從懷孕到生產的過程,迎接新的生命。

  而對妊娠期糖尿病篩查,在妊娠期任意時間首次產檢,滿足以下一點即可:空腹血糖FPG≥7.0mmol/l(126mg/dl),75gOGTT2h血糖≥11.1mmol/l(200mg/dl)有糖尿病症狀且隨機血糖≥11.1mmol/l(200mg/dl),診斷妊娠期間的糖尿病;

  妊娠期任意時間,滿足以下一點即可:空腹血糖FPG:5.1-6.9mmol/l(92-125mg/dl),75gOGTT實驗,1h血糖≥10.0mmol/l(180mg/dl,2h血糖:8.5-11.0mmol/l(153-199mg/dl)可以診斷為妊娠糖尿病。孕早中期篩查陰性的高危孕婦,建議可於糖代謝變化最明顯的時期即妊娠32~34周進行復查,以免漏診。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需注意四件事

妊娠期女性的身體因為懷孕會出現一系列的變化,而妊娠婦女原來沒有發現糖尿病,在妊娠期才出現糖

晚期妊娠糖尿病沒有治療會對胎兒有影響嗎?

近來,有好幾位孕媽咪在糖窩窩網站咨詢這樣一個問題:晚期妊娠糖尿病沒有治療會對胎兒有影響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