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對母嬰都有危害

妊娠糖尿對母嬰都有危害

  隨著人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然而糖尿病又分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還有其他,其中妊娠糖尿病包括兩種情況:糖尿病合並妊娠,即在糖尿病確診之後發生妊娠者;妊娠期間的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即妊娠期間首次發現的糖調節異常或糖尿病稱為妊娠糖尿病(GDM)。糖尿病孕婦中80%以上為GDM,糖尿病合並妊娠者不足20%。

  妊娠糖尿病是一種特殊類型的糖尿病。有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為9.16%,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而按去年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新標准,我國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可高達17.5%。

  高齡妊娠被目前公認是妊娠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而伴隨著單獨二胎政策的落地,許多備孕二寶的媽媽已步入了高齡產婦行列。來自上海市衛生計生委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3月1日至5月31日期間,全市共批准單獨夫妻再生育申請6175例,其中女方平均年齡為32.9歲,而35-39歲人群占25.33%,最大年齡為48.2歲。

妊娠糖尿對母嬰都有危害

  妊娠糖尿病殃及母嬰健康

  妊娠時由於母體和胎盤產生大量的拮抗胰島素的激素,如生長激素、雌激素、孕激素、腎上腺糖皮質激素等,致血糖升高被認為是妊娠糖尿病的病因所在。而原先有糖尿病的患者,胰島素用量也會隨著孕期逐漸升高。許多研究已證實,妊娠糖尿病可直接危害母嬰的健康。

  (1)增加胎兒不良事件

  巨大兒。由於孕婦血糖升高,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而胰島素不能通過胎盤,使胎兒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刺激胎兒胰島素B細胞增生,產生大量胰島素,促進糖原、脂肪和蛋白質合成,導致胎盤過度發育形成巨大兒,即新生兒體重超過4公斤。

  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高血糖刺激胎兒胰島素分泌增加,形成高胰島素血症,後者其有拮抗糖皮質激素促進肺泡2型細胞表面物質合成及釋放作用,使胎兒肺表面活性物質產生及分泌減少,胎兒肺成熟延遲,從而增加了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的發生。

  宮內缺氧。高血糖可使胚胎發育異常甚至死亡,因而導致流產、早產甚至死胎等不良事件發生率。此外,由於孕婦高血糖還可降低胎盤對胎兒血氧的供應,胎兒高血糖及高胰島素血症致胎兒的耗氧量增加,導致胎兒宮內缺氧,嚴重時可發生胎死腹中。

  胎兒畸形率高於非糖尿病孕婦,嚴重畸形發生率為正常妊娠的7~10倍,與受孕後最初數周高血糖水平密切相關,是構成圍生兒死亡的重要原因。

  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脫離母體高血糖環境後,高胰島素血症仍存在,若不及時補充糖,易發生低血糖,嚴重時危及新生兒生命。

  (2)增加母嬰糖尿病患病風險

  糖尿病可導致母體廣泛血管病變,血管內皮細胞增厚及管腔變窄,組織供血不足,很容易出現並發症,如發生妊娠中毒症、高血壓及全身水腫、感染、流產、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從近期影響來看,隨著血糖的升高,高血糖可帶來37%的胎兒不良結局以及4%的嚴重不良結局。

  此外,除了上述妊娠期的各種不良影響外,其對母嬰的遠期影響也不可小觑。全球28個對GDM患者進行產後隨訪的研究結果顯示:而從長期影響來看,單純飲食治療的GDM患者後代發生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風險為正常對照的7.76倍;單純飲食治療的GDM患者後代發生代謝綜合征的風險增加4倍;GDM後代超重的風險增加2倍;8歲時體重較正常水平增加30%。

妊娠糖尿對母嬰都有危害

  妊娠糖尿病患者產後注意事項

  “糖媽媽”生育的寶寶無論是否足月,新生兒一律按早產兒處理,盡早喂奶,並在產後2分鐘內喂糖水,以防止反應性低血糖的發生。

  無論是自然分娩還剖宮產,產後均提倡母乳喂養,而哺乳還可減少妊娠糖尿病婦女胰島素用量。母乳喂養期間,建議胰島素治療,以免口服降服糖類藥物通過乳汁影響嬰兒。

  “糖媽媽”產後血糖正常者應在產後6周重新進行糖代謝情況的評估,並接受終生隨訪。經過復查血糖正常者,應每3年復查一次空腹、餐後2小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血糖異常者則應選用適當的藥物治療。

熱門圖文
飲食控制是治療妊娠糖尿病的基礎

飲食是預防妊娠糖尿病的關鍵,因為,女性在妊娠過程中初次發現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異常,不論是否

孕婦如何補充維生素?

自從懷孕後,張女士不但沒有孕期反胃現象,反而胃口大開,一餐可吃下懷孕前兩餐的飯量;聽說多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