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孕期適度進補別做“糖媽媽”

孕期適度進補別做“糖媽媽”

  別做“糖媽媽”

  近幾年,一個新名詞在准媽媽中流行開來——妊娠糖尿病。

  孕婦在妊娠24-28周時,會被要求進行葡萄糖耐量試驗。一旦被確診出患有“妊娠糖尿病”,那麼抱歉,你就是傳說中的“糖媽媽”了。據統計,我國平均每十個孕婦中就有一位“糖媽媽”。有人對此惶惶不安,孕期連水果都不敢多吃;也有人不以為然,認為生完孩子就正常了,用不著治療。

  妊娠糖尿病要不要治?對母嬰有何危害?哪些是高危人群?

孕期適度進補別做“糖媽媽”

  來無影去無蹤,妊娠糖尿病只是匆匆過客?

  三成“糖媽”日後可轉化為Ⅱ型糖尿病患者

  懷孕26周,詹女士被確診為妊娠糖尿病。從醫院一回來,她就將醫生交代的注意事項,一股腦兒地告知了照顧其飲食的母親。誰知老人家卻不以為然:“我懷你那會兒血糖也高,一生完就好了。你出生時7斤8兩,胖胖的很健康。”詹女士將信將疑,妊娠糖尿病當真只是過客嗎?

  專家說,絕大多數的產婦隨著分娩完成,胎盤排出體外,血糖的確會恢復正常。但這並不代表著,妊娠糖尿病就不需要治療。妊娠期是人體的一個特殊代謝期,這個敏感時期內激發出糖尿病,證明孕婦本身的胰島功能就比較脆弱,日後轉化為Ⅱ型糖尿病的可能性也更大。

  除了對母體的影響,妊娠糖尿病還會導致羊水過多、分娩困難,增加巨大兒、畸形兒的幾率,使孩子一出生就成為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的高危人群。詹女士的情況,很可能就和胎兒期泡在“糖水”中,以致胰島功能“先天不足”有關。

  妊娠糖尿病一定是“吃得多、瘦得快”?

  未必,體重增長過快也是“糖媽媽”的典型症狀

  小梁今年25歲,懷孕24周的時候,按醫生要求做了糖耐量測試。檢查結果令她錯愕:“我才25啊,怎麼也會跟糖尿病扯上關系?況且糖尿病的典型特征就是‘三多一少’,這些我都沒有啊。”。小梁原本身形嬌小,體重還不到90斤。懷孕後,因為食量猛增,體重一下子就上去了。24周時,已經達到120來斤。突如其來的糖尿病,會不會跟過快增長的體重有關系?

孕期適度進補別做“糖媽媽”

  眾所周知,“三多一少”常見於糖尿病患者,即多飲、多食、多尿、消瘦。不過,妊娠糖尿病和通常意義的糖尿病還是有所區別,體重增長往往是一大突出表現。在日本,孕期體重增長常被控制在6-8公斤以內;在我國,標准的體重增長也在10-12公斤。

  進補一定要適度,水果雖然營養豐富,但也不能無限量地敞開吃。像西瓜、香蕉、猕猴桃之類的都屬於高糖水果,最好在兩餐中間吃,每次不要超過300克。

  哪些准媽媽要格外留心妊娠糖尿病?

  有家族史及曾育有巨大胎兒的屬高危人群

  網友“丸子麻麻”是一位親子論壇的版主。5年前,8.2斤的女兒丸子出世,生產過程讓她吃盡苦頭,也品嘗到了初為人母的喜悅。現在,這個幸福的三口之家又將迎來新成員。本該是興奮的時候,准媽媽卻是喜憂參半。最近的一次糖耐檢查中,她被診斷出“妊娠糖尿病”。為什麼第一胎的時候沒有,第二胎卻出現了呢?“丸子麻麻”很困惑。

  血糖水平時刻在變,5年前後的身體狀況自然也是大不相同。“一般來說,高齡、體重超標、有家族遺傳史、曾經患妊娠糖尿病、曾經育有巨大胎兒等情況的孕婦,被認為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楊志芬提醒,確診後,准媽媽應積極與醫生配合,依據實際情況制定治療方案。對於胎兒偏大的患者來說,可以先從飲食控制入手;對於胎兒本身就比較小的情況,飲食控制可能影響孩子發育,只能采取胰島素注射的方式。

熱門圖文
控制血糖 預防妊娠期糖尿病

孕婦體內存在許多特有的拮抗胰島素的激素,使其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對於胰島素分泌受限的孕婦

妊娠期糖尿病的三大病因

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呢?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是比較危險的,很可能會對胎兒不利,妊娠期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