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合並糖尿病診斷的五方面依據

妊娠合並糖尿病診斷的五方面依據

  妊娠合並糖尿病是一種比較嚴重的並發症,藥物治療要慎重,多是采取生活習慣的改變支持。專家指出妊娠合並糖尿病的診斷必須有下面的幾個方面的依據,病史症狀、早期的診斷、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等等,最後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的標准診斷。

妊娠合並糖尿病診斷的五方面依據

  妊娠合並糖尿病診斷的五方面依據

  依據1、早期診斷的重要性:

        器官完全分化後就不再發生畸形。糖尿病妊娠的嬰兒常在胚胎發育第7周之前發生先天性畸形,因此早期診斷與早期處理非常重要。

  依據2、病史與體格檢查:雖屬重要,但可能是陰性的。因此有下列情況時,應注意有糖尿病的可能性。

  糖尿病的家族史:有血統關系的家族成員中患糖尿病的人數越多,孕婦患此病的可能性也越大。經產婦過去有反復流產、不明原因的死胎或死產史、新生兒死亡、巨大兒、羊水過多或胎兒畸形等病史,與糖尿病的存在有一定關系。對這些病人進行尿糖、血糖及糖耐量測定,以便及時確定診斷。

  依據3、臨床表現

  患糖尿病的孕婦在妊娠期體重可以驟增、明顯肥胖,或出現三多一少(多食、多飲、多尿和體重減輕)症狀;亦可出現外陰瘙癢、陰道及外陰念珠菌感染等;重症時可出現酮症酸中毒伴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依據4、實驗室檢查

  (1)尿糖測定:對所有初診孕婦均應作尿糖測定,如果早孕期陰性者,於中、晚期需重復測定。血糖測定:正常孕婦的血糖數值一般低於正常值,很少超過5.6mmol/L(100mg/dl),空腹血糖常為3.3~4.4mmol/L(60~80mg/dl)。血紅蛋白測定:血糖、糖化血清蛋白和糖化HbA1,三者均可用作反映糖尿病控制程度的指標。但其意義不盡相同。血糖濃度反映采血當時的血糖水平;糖化血清蛋白反映采血前1~2周血糖的平均(總)水平;糖化HbA1和HbA1c則反映采血前8~12周內血糖的平均(總)水平。

  依據5、糖尿病診斷標准

  世界衛生組織糖尿病診斷標准(1980)

  糖尿病診斷標准(靜脈血漿真糖,糖耐量減低診斷標准:空腹血糖<7.8mmol/L(140mg/dl),OGTT2小時血糖>7.8mmol/L(140mg/dl),但<11.1mmol/L(200mg/dl)。糖耐量減低者,10年後約50%可發展為糖尿病,而且較正常人發生冠心病的機會高,應定期隨訪。妊娠婦女可采取上述診斷標准,但對孕婦葡萄糖耐量低者應按糖尿病治療。

  

熱門圖文
女性糖尿病在早期的症狀都是有哪些

女性糖尿病的出現不但對自己的病情帶來危害,還會對腹中孩子的發育帶來影響,威脅著患者的健康生

妊娠期糖尿病篩查什麼時間做最好呢?

妊娠之後首次發現或首次發病的糖尿病,稱為妊娠期糖尿病,近年來其發病有增高趨勢,大概占所有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