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如何應對妊娠期糖尿病

如何應對妊娠期糖尿病

  一般在妊娠28周左右,要做50g葡萄糖試驗,如果服用後血糖太高,就需要做100g葡萄糖試驗。如果診斷為妊娠糖尿病,需要做的事情是放松心情,制定計劃,和家屬進行密切的溝通。

如何應對妊娠期糖尿病

  應對妊娠期糖尿病主要有三個步驟:

  分餐:根據營養科醫生的建議,把全天進食的總量,由原來的每天三頓,變成每天5-6頓,其中三頓主餐,3頓加餐。一般情況下,大部分孕婦在分餐後,血糖水平會明顯下降。

  適當運動:在餐後進行適量的散步,步行20-40分鐘,有助於餐後血糖下降。

  監測血糖:經常測定空腹和餐後2h的血糖。孕婦的空腹血糖一般不會高。一般血糖越高的患者,血糖測定的次數越多;血糖略高者,每天測定1次也就夠了。如果餐後血糖多次在5-7mmol/L,恭喜繼續努力。如果多次在7-10mmol/L,應該可以選擇用胰島素治療了。如果多次大於10mmol/L,那麼,應注射胰島素,每頓飯前注射一次即可。如果已經注射胰島素,應和醫生保持密切聯系,即使根據血糖調整胰島素用量。一般隨著妊娠月份的增加,血糖會逐漸升高,胰島素用量也會逐漸增加,患者不必過度擔心。

  很多患者擔心,用上胰島素以後,將來是否要終身應用。其實完全沒有必要擔心,因為絕大多數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後血糖就會降到正常,可以停止注射胰島素。但是,妊娠糖尿病患者需要認識到,即使血糖回復正常,將來發生糖尿病的風險仍然會明顯高於普通人群。在生完孩子後,應該注意增加鍛煉和飲食控制,改善生活方式,保持適當的體重。只有平時加強預防,才能減少將來發生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糖尿病是一個多基因遺傳的疾病,父母如果出現糖尿病,孩子將來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但這並不是說,孩子將來肯定是糖尿病。如果孩子能夠保持一個健康的生活狀態,多運動,保持正常體重,也會有助於降低發生糖尿病的風險。

  

熱門圖文
糖媽媽如何預防糖寶寶

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原衛生部)頒布的最新妊娠期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所有孕婦中大約有17%的孕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五個特點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有哪些特點?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