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教你3招正確預防妊娠糖尿病

教你3招正確預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個甜蜜的負擔,對媽媽和胎兒都有危害。據了解,高血糖可使胚胎發育異常甚至死亡,流產發生率達15%-30%,而且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容易發生羊水過多、酮症酸中毒、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等。所以,准媽媽們在懷孕期間預防妊娠糖尿病,要注意數胎動和控體重。特別是妊娠晚期,若出現體重增加過快、下肢浮腫明顯、胎動異常等情況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預防妊娠糖尿病招數一:自數胎動

  胎動,是指胎兒在母體子宮內的主動性運動,比如呼吸、張嘴運動、翻滾運動等。孕8周後,胎動開始,但比較微弱,孕28周後准媽媽可以明顯感覺到胎動,而且能從肚子上看到,用手也能摸到。正常情況下,一天之中,胎動在上午8-12點比較均勻,下午2-3點時最少,6點以後就開始逐漸增多,到了晚上8-11時最活躍。

  胎動可以反映寶寶在子宮裡的安危狀態,所以自數胎動是目前最簡單有效的自我檢測方法。准媽媽可以在產科醫生指導下,每天自數胎動3次,並記錄下每次的胎動次數,產檢時告知產科醫生。

  預防妊娠糖尿病招數二:控制體重

  正常情況下,孕婦在整個妊娠期的體重應該增加10-12千克,妊娠晚期每星期體重增加不超過0.5千克。如果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快,特別是妊娠晚期每星期體重增加超過0.5千克,腹圍增長過快,下肢浮腫明顯,要引起重視,及時到醫院就診。

  預防妊娠糖尿病招數三:做糖篩查

  一般來說,孕婦在妊娠24-28周需要進行糖尿病篩查。糖篩時,孕婦需要喝下含有50克葡萄糖的水,1小時後測血糖,若血糖值≥7.8mmol/L,屬於糖篩查陽性,要再做75g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孕婦需要口服含有75克葡萄糖的水,在空腹及喝糖水後1小時、2小時、3小時各測一次血糖。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糖尿病有逐步增加的趨勢。而糖篩查異常對預測妊娠糖尿病的敏感性可達90%,所以孕婦要在孕期規定時間內到醫院篩查,肥胖、腰圍增長過快的孕婦最好在妊娠30-32周時再篩查一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