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女性糖尿病患者孕前須闖三道關

女性糖尿病患者孕前須闖三道關

  對女人來說,生個孩子相對於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而對於患有糖尿病的女性患者來說,更甚。由於糖尿病的特殊性,女性糖尿病人想生個孩子困難重重,例如害怕會將病遺傳給孩子等等,擔憂數不勝數。內分泌科醫生說,女性糖尿病患者要想生育須闖三道關卡。

  第一關、孕前體檢確定能不能懷孕

  孕前健康檢查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至關重要,這直接決定了她們能否懷孕。糖尿病育齡婦女要把血糖控制和穩定,才能使月經恢復正常。受孕後,同樣要穩定血糖正常,才能確保母嬰健康,順利分娩。具體說來,女性糖尿病患者考慮懷孕生寶寶須做到以下幾點:

  1、血糖水平穩定,血糖監測結果至少在3個月之內都顯示波動不大,空腹血糖不超過6毫摩爾/升,飯後血糖不超過8毫摩爾/升。

  2、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6.5%~7%之間,因為糖化血紅蛋白代表了3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能夠有效顯示患者的血糖控制狀況。

  3、無嚴重並發症,如眼部病變、心肺功能異常、肝腎功能不全等,否則,在這種情況下懷孕非但會威脅孕婦生命,腹中的胎兒也多半會出問題。

  第二關、孕前3個月保證血糖平穩

  如果患者的孕前全面評估結果良好,可考慮懷孕,但必須使血糖在孕前至少3個月內保持平穩,做到有計劃地懷孕。

  案例:多年前,一個糖尿病患者血糖沒保持平穩就懷孕了,雖然患者很擔心有不良後果,但幾個月後看到B超結果顯示:腹中是一對雙胞胎,並且個頭都很大,頓時放心了,但分娩時卻出現了意外:其中一個生下來就夭折了。

  糖尿病專家分析,如果孕婦血糖過高,很可能導致胎兒成為巨大兒,並容易並發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黃疸等疾病,同時,孕婦在孕期發生早產、酮症酸中毒的風險會明顯增加。口服降糖藥的功效不確定,建議患者孕前通過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待血糖持續平穩3個月後再考慮懷孕,將風險降到最低。

  第三關、孕期堅持注射胰島素降糖

  醫院的門診部有很多患者,都擔心妊娠期注射胰島素傷害孩子。醫生指出,整個妊娠期和哺乳期都要堅持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但仍有一些患者置之不理。29歲的鄭女士在醫生的指導下將血糖水平保持平穩後順利懷孕,但怕藥物傷害孩子,並怕以後對胰島素形成依賴,用一段時間後她就停藥了,不久她多次出現惡心、嘔吐、乏力等一系列症狀,家人認為這是早期正常的妊娠反應,沒有在意,可幾天後她突然昏厥,最終被診斷為酮症酸中毒,因為情況很嚴重不得不流產。

  專家表示,孕期應避免口服降糖藥,因為磺脲類有致畸危險,患者最好通過注射胰島素降糖,一方面能夠安全使血糖降到正常水平,另一方面也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39健康網提示:調控飲食仍然是糖尿病孕婦治療的重要措施之一,不但要保證孕婦自身的能量,還要提供的營養。若過度控制飲食,將影響胎兒生長發育,出生低體重兒。另外,糖尿病也不是遺傳病,而是一種有遺傳傾向的病。如果父母都是糖尿病患者,所生子女並不會一出生就有糖尿病,只是說他們將來患糖尿病的幾率會明顯大於其他人。


熱門圖文
秋葵曬干了還有降糖的功效嗎

秋葵曬干了還有降糖的功效嗎  我們都以了解秋葵有降血糖的功效,曬干的秋葵還有沒有此功效呢?

孕媽媽遠離妊娠糖尿病小攻略

孕媽媽們都知道,孕期中有一項十分重要的檢查。“糖篩”是妊娠期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