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准媽媽要當心妊娠糖尿病

准媽媽要當心妊娠糖尿病

  李女士是一位幸福的准媽媽,她腹中的小寶寶已經26 周了。一大早李女士到醫院做第四次產前檢查,項目依舊:血常規、尿常規、聽胎心、測血壓、量體重,一大套程序跑下來後,已經筋疲力盡了。這次產前檢查還多了一項新的項目——糖篩。喝完一大杯甜甜的葡萄糖水,一小時後,檢查結果顯示:8.1。大夫看後說:“高了,正常值應低於7.8,你需要做進一步檢查。”大夫開出4 張單子:空腹血糖、餐後1 小時血糖、餐後2 小時血糖、餐後3 小時血糖。李女士懷著忐忑的心情回到家裡,抓緊在網上查詢關於妊娠糖尿病的知識,看到網上寫的可能引發的那麼多並發症狀,心裡更加不平靜了。

  最新數據顯示,我國每6名孕婦中就有1 人患妊娠期糖尿病,隨著生育政策的調整,很多生育二孩的女性屬於高齡產婦,年齡也是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因素。特別是有過妊娠期糖尿病史的女性,她們當中五到六成會再次患病。解放軍第二炮兵總醫院內分泌風濕科主任醫師李全民介紹說,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發生的或首次發現的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和1型、2 型糖尿病一樣,都會使葡萄糖存留在血液裡,而不是進入細胞中被轉化為能量。

  女性受孕以後分泌的激素在人體組織外周有抵抗胰島素的作用,隨著孕周的增加,特別是在懷孕24~28 周時會達到高峰,體內的激素使得身體更難利用胰島素,因此胰腺需要產生更多的胰島素才能滿足需要。對於准媽媽來說,當胰腺功能不能滿足身體對胰島素的需求時,血糖水平就會升得很高,結果導致了糖尿病。年齡超過30 歲的肥胖者、在妊娠前體重超過標准體重20%、直系親屬中有人患糖尿病者、以往妊娠時曾出現過妊娠期糖尿病以及生育過巨大兒(體重4 公斤)者,都是妊娠糖尿病的高發人群。

  當孕婦血糖未能有效控制時,出現巨大兒情況,只能采取剖腹產。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發生感染的機會大大增加,尤其是會陰部、生殖道、膀胱尿路等感染。另外,可能會出現嚴重的妊娠並發症,即妊高症,此時孕婦的血壓增高,全身浮腫,對母親和胎兒都會產生嚴重不良影響。同時,一種較為嚴重的後果是分娩後糖尿病依舊存在。約2%的妊娠期糖尿病的母親分娩後糖尿病並未消失。約8%的妊娠期糖尿病的母親分娩後糖尿病好轉,但出現“糖耐量異常”,即血糖較正常高,但還未達到糖尿病的標准。約60%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後症狀完全消失,但在以後可能會發生糖尿病,尤其是肥胖者。

  李全民介紹說,由於妊娠時母親不僅自己需要營養,而且還要為胎兒的生長發育提供營養,所以妊娠糖尿病者飲食要求與其他類型糖尿病有所不同。水果中的草莓、菠蘿、猕猴桃等因可溶性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高,應優先選用。香蕉、甘蔗、龍眼和葡萄等含糖量較高,不宜多吃。綠葉蔬菜因能提供大量維生素、礦物質和粗纖維,既能調劑孕婦的口味,又因含糖量低,故可多吃。葉酸在妊娠時需要量比平時增加2 倍,因此孕婦應多吃一些葉酸較多而對血糖影響較小的食物,如綠葉青菜(如菠菜和甘藍菜)、豆類、動物肝髒、橙和全麥面粉等。

  妊娠糖尿病患者應參加適當的運動。運動時間不宜過長,一般在20~30分鐘內。宜選擇比較舒緩有節奏的運動項目,如散步、緩慢的游泳和打太極拳等。另外,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應該首選接受胰島素治療。

熱門圖文
什麼是妊娠期糖尿病

生活中我們可能聽說妊娠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妊娠、孕婦糖尿病等等一系列的。它們是一回

早餐吃什麼可以預防妊娠糖尿病呢?

已經是准媽媽的朋友們該如何預防妊娠糖尿病呢?如果你還不夠了解,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