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期糖尿病有什麼影響?

妊娠期糖尿病有什麼影響?

  對寶寶的影響

  危害一:寶寶低血糖

  糖尿病對妊娠有明顯影響,早孕期准媽媽血糖高的話,會使胎寶寶身體發育不良;中、晚孕期高血糖,可通過胎盤引起胎寶寶高血糖,相繼發生胎兒高胰島素血症,進而導致胎寶寶過度增長。這些寶寶出生後,易發生低血糖;妊娠晚期胎兒宮內缺氧增加,容易導致不良後果。

  危害二:寶寶低血鈣

  寶寶出生後,突然離開准媽媽高血糖的環境,若未及時補充糖分,寶寶低血糖的發生率明顯增加,寶寶紅細胞增多症及低血鈣、低血鎂的發生率也會增加。

  危害三:寶寶呼吸衰竭

  孕期血糖控制不理想的准媽媽所分娩的寶寶,肺成熟往往推遲,寶寶易患呼吸窘迫綜合征(各種因素引起的一種急性的嚴重肺損傷,造成肺組織內氣體交換障礙,呼吸衰竭,往往合並多個器官功能衰竭),後果很危險。

  對媽媽的影響

  危害一:准媽媽分娩困難

  糖尿病形成巨大寶寶的情況明顯增多,最終將導致分娩困難,發生難產、手術產、新生寶寶產傷、產後出血的頻率增高。

  危害二:准媽媽酮症酸中毒

  妊娠本身可使糖尿病准媽媽糖代謝紊亂加重,使血液中的白細胞功能降低,全身抵抗力減弱。如不及時治療很容易引起並發酮症,嚴重者可誘發酮症酸中毒,甚至昏迷。

  危害三:准媽媽妊娠並發症

  糖尿病使妊娠並發症如高血壓綜合征的發生率增加4倍至6倍,易並發羊水過多,對胎寶寶也將造成較大影響,嚴重者還會發生妊娠子痫。

  孕期血糖高注意事項

  注意調整飲食

  准媽媽一旦確診為妊娠期糖尿病,首先要進行飲食控制。主要是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入量,少食甜食,適量吃些含糖低的水果。如果准媽媽食欲不好,可在兩餐間少量加餐,以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為主,並且多攝入蔬菜和富含纖維素的食品。

  血糖高的准媽媽應避免進食含有白糖、葡萄糖等糖制甜食。另外,食用含碳水化合物多的土豆、山藥、芋艿、藕、蒜苗、胡蘿卜等食品後,應相應減少主食量。

  調整的同時要保證食量的充足。並不是准媽媽越少吃越好。如果飲食中不能供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易導致准媽媽發生酮症,對准媽媽和胎寶寶都會產生不利影響。患有孕期糖尿病的准媽媽應請有經驗的醫生或營養專家來進行飲食指導。如果經過飲食控制,血糖調整仍不滿意,即空腹或餐前血糖>5.8mmol/L、餐後2小時血糖>6.7mmol/L應及時加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注意生活習慣

  養成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是預防糖尿病准媽媽產生合並症的有效途徑:每天的吃飯時間、每次進食量及進餐次數大體相同;每天工作和學習的時間及工作量大體相同;准媽媽孕期早期和中期每天可以到戶外進行一些簡單的散步,呼吸一些新鮮的空氣;保證充足的睡眠,每天的作息時間應大體相同。

  注意定期檢測

  孕期血糖高的准媽媽應該經常到醫院進行血糖監測,適時調整飲食和生活。同時要按時到醫院進行孕期常規檢查,這樣對一些疾病防治也有很好的助益。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的症狀表現都有哪些

糖尿病分為很多種所有在生活中對於糖尿病我們應該多加的去關注,這樣才能更好的做好糖尿病的預防

妊娠糖尿病該如何診斷

國內外大量循證醫學試驗證實,嚴格控制血糖對於減少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尤其是微血管並發症具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