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孕期降糖不能光節食可用胰島素

孕期降糖不能光節食可用胰島素

  “我國妊娠合並糖尿病的患病率已經高達17.5%,就是說不到6個孕媽媽中就有一個人受到高血糖的威脅,而能否及時采取安全有效的控糖方案將直接影響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婦產科主任楊慧霞教授近日接受采訪時說。

  妊娠期糖篩必須做

  所謂妊娠期糖尿病是懷孕前血糖正常,因為懷孕引起血糖發生變化,但是不會有任何症狀。高齡孕婦、有糖尿病家族史是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因素,那麼是不是年輕、沒有家族史的孕媽媽就不會得妊娠期糖尿病?也沒有必要進行妊娠期糖篩檢查呢?

  “妊娠期糖篩必須做!”楊教授非常肯定地回答。如果一個孕婦懷孕以後,得了妊娠期糖尿病,胎兒就處於一個高血糖環境中,這種高血糖可以透過胎盤到胎兒體內,讓胎兒天天泡在高血糖環境中,胎兒出生的時候就會超重、肥胖。而且,這些孩子成年後得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很高。同時,這類孕媽媽即便生完孩子血糖恢復正常,將來得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明顯增加。

  飲食控制不等於“餓著”

  當被為確診妊娠期糖尿病,很多孕媽媽的第一反應都會排斥用藥,她們更願意接受飲食運動治療。飲食控制主要是以提供孕媽媽足夠熱量、合理營養而又不引起饑餓性酮體產生及餐後高血糖為原則,但絕不是一些孕媽媽所簡單理解的“少吃、餓著”;運動則以不導致胎兒宮內窘迫、發育遲緩,不引起宮縮,孕媽媽心率正常為原則。

  對於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孕婦,楊教授建議,早期攝入熱量不要增加,體重只需要增加0.5-2公斤;偏瘦型的孕婦體重可以多長一點,大致是13-18公斤;標准體型的孕婦體重增長是11-16公斤;肥胖型的孕婦,體重增長應控制在7-9公斤的范圍。也就是說,孕婦整個孕期的體重增長一般不要超過30-35斤。

  孕期使用胰島素很安全

  “如果飲食運動治療一周血糖仍未達標,就應及時啟用胰島素治療”,楊教授說。

  但是,很多孕媽媽都怕胰島素對胎兒有不良影響或者擔心自己胰島素成瘾,打上就撤不掉了。針對孕婦的顧慮,楊教授指出,與口服降糖藥物不同,胰島素是大分子物質,不會通過胎盤對胎兒無影響,是安全有效的。而且,妊娠期使用胰島素不會對孕婦內源性胰島素分泌造成遠期影響,產後停用以後,患者完全不會覺得難受,不存在胰島素成瘾的問題。

熱門圖文
孕婦過度進補會導致嬰兒營養過剩

   新的生命在孕育中就遭遇營養過剩?近日,一個嬰兒在山東省婦產醫院呱呱墜地,體

高齡孕婦的妊娠糖尿病

與25歲的孕婦相比,25歲以上的高齡孕婦的妊娠期糖尿病發病率要高出前者的5.2倍,如果為4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