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後代智力低 新研究告訴你備孕有多重要

妊娠糖尿病後代智力低 新研究告訴你備孕有多重要

  為了探討產婦妊娠期糖尿病與後代認知能力的關系,並評估這種相關性是否由宮內機制或共同的家族特征引起,來自英國布裡斯托大學的弗雷塞教授(Prof. Abigail Fraser)及其團隊進行了一項研究。

  妊娠糖尿病後代智力明顯偏低

  弗雷塞教授及其團隊聯合瑞典國家登記處對瑞典出生的單胎男嬰進行了一項前瞻性隊列研究,探討產婦妊娠期糖尿病與後代16歲時教育成就、完成瑞典義務教育的年齡和18歲強制征兵檢查時的智商的關系。

  研究結果表明,產婦妊娠期糖尿病或與後代認知下降有關,這種相關性可以通過共同的家族特征來解釋。

  弗雷塞教授介紹,即使在矯正產婦生產年齡、產次、受教育程度、孕前BMI、後代出生年份、胎齡和出生體重後,產婦妊娠期糖尿病也與後代(無血緣關系)認知能力降低有關。例如,妊娠期有糖尿病的母親生下男孩智商比沒有糖尿病母親生下的男孩平均低1.36分。相比之下,有血緣關系的男孩中未發現這種相關性。

  該研究結果同時還提示,產婦妊娠期糖尿病與後代認知結局的關系可以通過共同的家族特征,而不是宮內機制來解釋。

  中國孕婦:別盲目進補了!

  妊娠糖尿病,如今在產科並不少見,事實上,妊娠糖尿病已成為產科的常見病、多發病,這與傳統的“孕婦要大補”的習俗有著分不開的聯系。其實,准媽媽的飲食不宜太過滋膩,要多吃高纖維食物(例如新鮮水果和蔬菜)、全麥面包、谷類和豆類食物。這些食物比普通碳水化合物消化和吸收得更慢,可能會幫助你的血糖在飯後不會升得太高。蔬菜中如魔芋、芹菜、竹筍、香菇、木耳、各種菌類膳食纖維都很豐富。

  而預防妊娠糖尿病的另一要務就是戒懶戒嬌氣,孕期加強運動。專家介紹,散步是最適合孕婦的運動方式,可以稍微走得快一些,走得微微冒汗即可,不要大汗淋漓,更不要跑。運動時間最好是在三餐後,吃完飯半小時之後出去走一走。

  孕婦妊娠糖尿病篩查一般在懷孕24~28周進行,但如果有高危因素,應提早至16周進行檢測。九成妊娠糖尿病無須藥物治療,但須在醫師專業指導下格外留意飲食和加強運動。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的八大治療措施

大家千萬不要小看了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妊娠糖尿病屬於高危妊娠,在治療過程中稍不留意,都可能危

孕期降糖關鍵看飲食 妊娠期糖尿病食譜精選推薦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治療的首要目標。降糖治療采用飲食控制、合理運動、血糖監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