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家族有糖尿病史的孕婦要重視早期檢查

家族有糖尿病史的孕婦要重視早期檢查

  在糖尿病的早期診斷中,家族史是非常重要的診斷依據之一。換句話說,如果孕婦的血緣親人(三代以內)有過糖尿病史,即可認為該孕婦有糖尿病家族史。

  孕婦初次作尿糖測定時,如孕早期陰性,需於孕中晚期重復測定。凡尿糖陽性者需進一步作空腹血糖和糖耐量試驗以明確診斷。如果任何時候的血糖≥11.1mmol/L及空腹血糖≥ 7.8mmol/L可確診為糖尿病。

  為了獲得正確的血糖測定數值,孕婦應於測血糖前的3天內,每日保證攝入250g以上的碳水化合物,以排除饑餓狀態造成的血糖偏低,此外,還應注意孕婦胃腸道功能,消化與吸收功能不正常會影響測定的准確性。妊娠期糖尿病孕婦胰島素水平、胰島素受體活性水平較低,胰島素抗體陽性者妊娠期高血壓發生率比例相對增多,應引起重視。

  妊娠期高血壓是產科常見疾患,其所造成的孕產婦死亡約占妊娠相關的死亡總數的10-16%,是孕產婦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因此,對於有妊娠期高血壓發生可能的孕婦,一定要積極預防。妊娠期糖尿病的婦女,妊娠後發生妊娠高血壓的可能性,較無糖尿病婦女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妊高征)的可能性高4倍。因此,有效地治療妊娠期糖尿病對預防妊高征具有重要意義。

  正常妊娠期糖化血紅蛋白(HbA )水平平均為6 ,在糖尿病孕婦可上升,當糖尿病控制較好時則下降。故糖化血紅蛋白可作為孕婦早期診斷糖尿病的臨床動態觀察指標。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四問四答

一問,何謂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妊娠期間發生的糖尿病或不同程度的葡萄糖耐量異

妊娠期糖尿病的判斷標准

糖尿病妊娠是指妊娠前已有糖尿病,即糖尿病人合並妊娠;而妊娠婦女原來沒有發現糖尿病,在妊娠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