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防治妊娠糖尿病重在體重控制

防治妊娠糖尿病重在體重控制

  懷孕24~28周期間,每位孕媽媽都會在例行產檢時接受"50克口服葡萄糖一小時耐受性試驗";若當次測出超過140mg/dl,接著再繼續進行"100克口服葡萄糖三小時耐受性試驗"。如果最後測出任意兩項數據大於或等於標准數值時,即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除了因為飲食習慣,也有可能是家族有遺傳史,導致有較高概率得糖尿病;在確診為妊娠糖尿病後,應馬上谘詢醫院營養師,依據專家所開的食譜攝取餐點。如孕期仍繼續上班,應少吃勾芡、糯米等易使血糖急速上升的料理,吃新鮮水果但少喝果汁,外出再忙也要定時吃些青菜,並搭配定期打低劑量的胰島素, 逐漸控制住血糖。

  血糖一旦超過標准,不只對孕媽媽,對胎兒來說更是傷害。因此,這裡的營養重點在於"控制血糖"和"控制體重"。對於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媽來說,一日中各大類食物的攝取總量,是維持血糖穩定的關鍵。

  其中,尤其奶類、五谷根莖類、水果類是直接影響血糖變化的三大類食物。孕媽媽在攝取這三類食物時,分量上更需特別留意,每餐不要吃太飽,並且注意均衡攝取。同時,孕媽媽可多吃高纖維食物,因為纖維素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除脂肪與膽固醇,更有助於穩定血糖。而且纖維易使人有飽足感,也不需太擔心會有 過量飲食的問題。

  不過,一些如香蕉等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孕媽媽記得要斟酌每日攝食總量,以免不小心過量而使血糖上升。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應該注意的問題有哪些

妊娠糖尿病女性患者一定要多加小心,以免生活中不注意導致疾病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危害,影響

妊娠糖尿病會對寶寶帶來哪些影響

妊娠糖尿病是一種嚴重的疾病,給患者的生活造成了嚴重的影響。同時也影響著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