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盤點可致妊娠糖尿病的危險因素

盤點可致妊娠糖尿病的危險因素

  妊娠糖尿病是指孕前並沒有糖尿病,在懷孕期間由於激素因素而產生抵抗胰島素的作用,血糖升高,出現了糖尿病。患有妊娠糖尿病會給孕婦以及孩子都帶來很大的影響,嚴重的話對母體和胎兒近期和遠期有著巨大的影響。因此對於危害性這麼大疾病,首先得考慮其發病原因,才能從病因進行有效的預防與治療!

  年齡種族是妊娠糖尿病的危險因素

  糖尿病專家解釋,可導致妊娠糖尿病的病因一般有如下幾種:

  一、II型糖尿病與種族的關系

  妊娠期糖尿病具有明顯的地域性和種族相關性,與歐洲白人婦女的妊娠期糖尿病的患病率相比,印度次大陸亞洲、阿拉伯和黑人分別為前者的11倍、8倍、6倍和6倍。種族因素除由遺傳因素造成外,不能排除經濟文化、飲食習慣等因素在其中的作用。

  二、糖尿病家族史和不良產科病史是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因素

  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是無糖尿病家族史者的1.55倍,一級親屬中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升高到2.89倍。

  三、年齡因素

  高齡妊娠是公認的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年齡在40歲及以上的孕婦發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是20~30歲孕婦的8.2倍。年齡因素除影響糖尿病的發生外,年齡越大,孕婦診斷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周越小,在孕24周前能診斷出糖尿病的孕婦中,30歲及以上的孕婦占63.7%,而孕24周以後診斷的僅占45.2%。

  四、肥胖是發生糖耐量減低和糖尿病的重要的危險因素

  對於妊娠期糖尿病也不例外。其他環境因素如年齡、經濟、文化水平及飲食結構等因素都與肥胖有協同作用。

  妊娠糖尿病不可忽視對胎兒影響大

  專家提示,糖尿病是目前高發病的一種,也是大家很頭疼的一種疾病,尤其是其各種並發症,給治療帶來相當大的難度!然而妊娠糖尿病就是孕婦常常恐懼的疾病之一,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患病,懷孕後因為沒有很好的護理而患有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會對胎兒有如下影響:

  一、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離開母體高血糖環境後,若不及時補充糖,容易發生低血糖,如未能及時識別,甚至可危及生命。

  二、巨大兒:孕婦血糖過高可直接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血循環,導致胎兒高血糖並刺激一到細胞增生肥大,分泌胰島素過多,促進胎兒脂肪及蛋白質的合成,使胎兒全身脂肪聚集。

  三、胎兒宮內發育遲緩:嚴重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血管病變致血管狹窄,子宮胎盤血流量減少,以致影響胎兒發育。

  四、先天畸形:由於早孕期間血糖高,尿中出現酮體,可使胎兒致畸,常委多發急性,以心血管、中樞神經、骨骼及消化系統常見。

  五、其他:新生兒窒息率高。高血糖及高胰島素使胎兒代謝增加,胎兒耗氧量大易形成慢性缺氧,並可誘發胎兒骨髓外造血引起的血紅細胞增多或高膽紅素血症,血膽紅素過高會影響新生兒的智力發展。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人如何控制血糖

按照嚴格的醫學分類來說,妊娠期糖尿病可分為“妊娠糖尿病(GDM)”

妊娠糖尿病護理工作如何進行

妊娠糖尿病是一種特殊類型的糖尿病,如果在發病期間患者能夠及時進行有效的控制治療。那麼,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