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孕期怎麼樣預防治療糖尿病

孕期怎麼樣預防治療糖尿病

  通過檢查,醫生說我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但是平時我一點感覺也沒有,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疾病?這種病會不會對我的寶寶造成什麼影響?懷孕7個月的陳女士得知自己患有妊娠期糖尿病時,深感焦慮。很多像陳女士一樣的患者很擔心其會對寶寶造成不良的影響。實在,通過飲食和運動調節,必要時注射胰島素,大多數的患者都可以繼續妊娠,生出健康的寶寶。然而,假如血糖控制不佳,就有可能產生嚴重的影響,例如出現巨大兒、新生兒低血糖、難產等等。

  A、主要病因在於孕期身體的變化

  據先容,妊娠期糖尿病是女性在懷孕期間出現的一種特殊類型的糖尿病。它的出現與女性懷孕後的身體特點有密切的聯系。女性受孕以後,性激素分泌增多,它們在人體組織外周有抵抗胰島素的作用。隨著孕周的增加,不斷增多的雌、孕激素促使機體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保持正常的糖代謝。由於個體差異,並不是所有人的胰島都有那麼好的代償能力,對於代償能力較弱的人,可能會出現糖代謝異常,於是導致了糖尿病的出現。

  黎箐醫生指出,通過飲食和運動調節,必要時注射胰島素,大多數准媽媽可以將血糖調節在正常范圍內,生出健康的寶寶。然而,假如血糖控制不佳,就有可能對產婦和寶寶產生不良影響。

  假如血糖控制不佳,准媽媽的血糖升高後,寶寶的血糖也出隨之升高,於是很輕易導致巨大兒的出現。當寶寶個體太大時,往往不能順利通過媽媽的產道,或者寶寶的頭部可能進進了產道,但是肩部卻由於過寬而在產道中阻塞,出現難產。另外,血糖升高的寶寶在出生後最初的一段時間內,體內還會持續分泌過多的胰島素,因而可能會發生低血糖,不僅如此,其還會影響寶寶的心髒功能。因此,確診為妊娠期糖尿病後,准媽媽們必須要密切監測自己的血糖水平。

  B、大多數患者通過飲食治療即可得到控制

  飲食治療是妊娠期糖尿病最主要、最基本的治療方法,85%的患者只需要進行單純的飲食治療就能使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黎醫生說,與一般的糖尿病患者不同的是,妊娠期間的飲食控制標准相對較松,由於其還需滿足孕婦及胎兒能量的需求。

  據悉,飲食治療有著一整套的要求,有條件者可在營養師的指導下,針對自身的身高、體重和日常活動水平,制定適合自己的進餐和加餐計劃。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准媽媽都能得到營養師即時的跟進指導,那麼,她們平時的飲食應該要留意什麼呢?對此,黎箐醫生先容了一套簡單易行的飲食調節方式。

  ●多選粗糧

  以面包為例,白面包的GI(血糖天生指數)為70,但摻進75-80%的大麥粒的面包為34、所以提倡用粗制粉帶碎谷粒制成的面包代替精白面包。

  ●簡單就好

  蔬菜能不切就不切,谷粒能整粒就不要磨。

  ●多吃膳食纖維

  在可攝取的份量范圍內,多攝取高纖維食品,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飯取代白米飯,增加蔬菜的攝取量,吃新鮮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但千萬不可無窮量地吃水果。

  ●增加主食中的蛋白質

  在主食中增加蛋白質能夠很好地降低GI,例如一般的小麥面條GI為81.6、強化蛋白質的意大利細面條GI為37。餃子就是較好的低GI食品,由於裡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纖維。

  ●炒菜時要用急火煮,少加水

  食品的軟硬、生熟、稀稠、顆粒大小對GI都有影響。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水分越多,糊化就越好,GI也越高,所以炒菜時最好用急火煮,少加水。

  ●多吃點醋

  食品經發酵後產生酸性物質,可使整個膳食的食品GI降低,所以在副食中加醋或檸檬汁,也是調節GI的有效方法。

  ●高低搭配

  將高GI的食品與低GI的食品相搭配就能有效地減少GI。

  醫生提醒

  通過良好的控制,妊娠期糖尿病對母體和胎兒基本不會有任何影響,並且,很多患者在產後都能自行痊愈,然而,這並不意味著產後就無需再留意飲食和運動調節。占有關資料顯示,得過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在5-15年內患II型糖尿病的幾率為40-60%,而正常情況下,女性患II型糖尿病的幾率僅為15%。這表明,假如妊娠期得過糖尿病,即便已經痊愈,也要留意飲食和鍛煉,否則中年以後仍有患糖尿病的危險。

  如何確定自己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

  黎箐醫生指出,妊娠期糖尿病往往沒有特殊的症狀,因此,所有的孕婦都需要在妊娠24-28周進行常規的篩查(即50gGCT篩查)。

  所謂的50gGCT篩查很簡單,就是需要隨機口服50g葡萄糖(溶於200ml水中,5分鐘內服完),1小時後抽取靜脈血檢查血糖(不需空腹)。假如血糖≥7.8mmol/L(140mg/dl)為異常,應進一步行75g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試驗),即清早空腹取血查空腹血糖後,將75克葡萄糖溶於300毫升水中,5分鐘內一次喝完,服後1小時、2小時、3小時各取血一次。其正常值:空腹血糖

  假如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則在首次孕期檢查時就需要進行50gGCT篩查。血糖正常者,妊娠24-28周再重復篩查一次。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包括了:肥胖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有巨大兒分娩史者、有妊娠期糖尿病患病史者、曾出現過多次無原因的自然流產者,還有有胎兒畸形史、死胎史以及足月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症分娩史,本孕為雙胎等婦女。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的預防

孕媽媽在吃得多,動得少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下,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升高。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懷

老年糖尿病更怕血糖低!

糖尿病是一種以血糖升高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但在其治療過程中,低血糖反應是一個很值得關注的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