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媽媽妊娠全程都需嚴格控制血糖

糖媽媽妊娠全程都需嚴格控制血糖

  現在妊娠糖尿病發病率越來越高,一方面和現在快節奏的生活有關系,比如飲食結構失調、運動過少體重增加等因素,另一方面高齡產婦的增多也和內分泌改變關系密切。因此,對於任何一位女性,如果你打算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都需要從孕前就開始做准備!

  如果女方在妊娠前就患有糖尿病,除了要把血糖控制到正常范圍,還要排除高血壓等糖尿病並發症,這些疾病在懷孕後很容易加重,所以孕前要控制妥當。

  此外,還要調整用藥。首先,在醫生指導下,提前1~3個月把口服降糖藥(可導致胎兒畸形)換成胰島素(不通過胎盤,不用擔心藥物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其次,停用降血脂的他汀類藥物,停用利尿劑、β-阻滯劑類降血壓藥物,這些藥物可能導致胎兒流產、畸形。

  如果孕前沒查出糖尿病,准媽媽們在懷孕後仍要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發生。尤其存在糖尿病家族史、30歲以上的高齡孕婦、肥胖、高血壓、不良孕產史等因素者,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更大,孕期要少吃高糖、高脂、高鹽食物,適當運動。

  等妊娠24~28周時,每個孕媽媽還要做一次糖篩檢查,特別是易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最好更早一點檢查。一旦糖篩異常,必須做糖耐量檢查來確診是否患了糖尿病。

  首先可嘗試飲食和運動控制,約80%的妊娠期糖尿病准媽媽能比較好地控制住血糖。胡曉華說,通常,每人每天主食攝入量控制在250~350克;蛋白質供給量比孕前增加,每日100克左右;多吃粗糧及含膳食纖維高的蔬菜,比如芹菜、小白菜、油菜、菠菜等,有助於降低過高的餐後血糖;水果選在兩餐之間吃,一次100~200克即可。不要吃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如荔枝、桂圓、香蕉等,宜選擇含糖量較低的水果,如蘋果、梨、草莓等。此外,還要注意少食多餐,每日5~6餐。

  每個准媽媽的情況不同,最好能在醫生指導下,根據個人體重、身高、妊娠月份等情況,制定一個個性化食譜。

  至於運動控制,則以不導致胎兒宮內呼吸窘迫、發育遲緩,不引起宮縮、准媽媽心率正常為准,每天到空氣清新的游園散步30分鐘~1小時,對她們再合適不過了。

  如果運動、飲食調整3~5天,血糖仍然控制不佳,就要考慮胰島素治療。孫良閣說,在使用胰島素期間,准媽媽每天都要測4次血糖,分別在三餐後和睡覺前。糖媽媽的血糖控制標准要比正常人更嚴格一些(具體標准請咨詢專業醫生),如果血糖高於穩定值,就要及時就醫,調整胰島素用量。分娩前,必須根據血糖水平的變化,適時增減胰島素用量。有一部分患者會持續高血糖或糖耐量降低,產後仍要密切監測血糖,必要時使用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