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脆性糖尿病”治療的幾個注意事項

“脆性糖尿病”治療的幾個注意事項

  什麼是“脆性糖尿病”?

  “脆性”的含義是指病情極不穩定,血糖忽高忽低難以控制。“脆性糖尿病”又稱“不穩定型糖尿病”,主要見於1型糖尿病以及某些胰島功能近乎衰竭的晚期2型糖尿病患者,一般認為是患者胰島功能完全衰竭所致。由於患者完全依賴外源性胰島素控制血糖,而後者在藥代學特點以及調控方面均與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有顯著區別,再加上缺乏有效的輔助調節功能,因此,很容易出現血糖忽高忽低、大幅波動的現象。

  最先進的“雙C”療法

  “脆性糖尿病”患者胰島功能很差,機體對胰島素比較敏感,因而臨床處理起來非常棘手,無論是日常飲食還是藥量調整都要格外謹慎。

  “脆性糖尿病”主要依靠胰島素強化治療,而將動態血糖儀(CGMS)和胰島素泵(CSll)結合起來的“雙C”療法,是目前最先進的強化治療手段。動態血糖儀可以獲得患者72小時的連續血糖值,准確反映患者的全天血糖波動情況;胰島素泵可根據前者提供的動態血糖值精確設定泵的基礎輸注率和餐前大劑量,提供最接近於生理性胰島素分泌的胰島素輸注,從而使患者的血糖得到平穩控制。對於沒有條件裝胰島素泵的患者,可以采取一日多次皮下注射胰島素的方法,即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或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或超長效胰島素類似物),與每日1-2次注射胰島素相比,這種一日多次皮下注射胰島素的給藥方式更接近於胰島素的生理作用模式,對減少血糖波動的效果更好。必要時,也可考慮加用某些口服降糖藥(如二甲雙胍、拜唐蘋及胰島素增敏劑),對於減少血糖波動也有一定的幫助。當然,除了胰島素治療以外,還要注意保持情緒穩定以及相對規律化的飲食及運動,強調少食多餐,這對於減少低血糖發作,保持血糖平穩同樣十分重要。

“脆性糖尿病”治療的幾個注意事項

  治療的三個注意事項

  1.血糖控制不宜過嚴。由於脆性糖尿病患者的胰島毀損嚴重,無論是胰島素還是胰島素拮抗激素(如胰高血糖素)都嚴重缺乏,血糖極不穩定,低血糖風險甚高。因此,對此類患者血糖控制標准不宜太嚴,空腹血糖控制在8.0-10.0mmol/L左右,餐後2小時血糖不超過13.0-14.0mmol/L即可,以避免發生嚴重低血糖。

  2.胰島素調幅不宜過大。脆性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十分敏感,胰島素血藥濃度的微小改變,也會引起血糖的顯著變化。因此,對胰島素劑量的調節應十分謹慎,以防止低血糖或血糖的大幅波動。

  3.盡量選用胰島素類似物。在實施強化治療時,用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取代中、長效胰島素,用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取代短效胰島素,可以更好地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有利於血糖的平穩控制。

 

熱門圖文
電流有助於糖尿病足潰瘍的愈合

(路透社醫學新聞)初步研究發現,一種釋放高壓電刺激的儀器有助於糖尿病足潰瘍的愈合。  糖尿

談談糖尿病足自我檢查分哪幾步

懷疑自己患有糖尿病,不想到醫院檢查怎麼辦?其實很簡單,我們只要好好的運用生物的知識就可以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