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老年糖尿病知多少

老年糖尿病知多少

  隨著生活和醫療條件的改善,總人口平均壽命的延長,全世界和我國人口老齡化的進展加速。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占全球老年人口總量的1/5。生活水平提高了,壽命長了,老年人糖尿病的發病率卻呈明顯的上升趨勢。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發人群主要有兩大原因:隨年齡增長,胰島β細胞功能相應減退;隨年齡增長,內髒脂肪沉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

  老年糖尿病的五大特點

  ①患病率高。糖尿病的患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高,發病高峰在60~69歲。據統計,50歲以後的糖尿病患病率比總人口患病率高3倍左右,絕大多數為2型糖尿病;②起病隱匿,症狀不明顯。老年糖尿病往往表現為隱性糖尿病,即僅有高血糖而無糖尿病典型的多尿、多飲、多食和體重下降,或僅表現有乏力或體重減輕,常不引起病人的重視,不少老年糖尿病是在例行體檢時才被發現的;③合並症多,需要同時治療多種疾病;④慢性並發症多且嚴重,急性並發症的死亡率高;⑤易發生低血糖。對老年患者,嚴重低血糖所致危害遠遠大於高血糖,甚至因低血糖致死。

  老年糖尿病的預防

  定期體檢;體胖、超重者合並高血壓、冠心病、腦梗塞及老年感染性疾病都要常規檢查血糖、尿糖,尤其要查餐後2小時血糖,因為在新診斷的老年糖尿病中,若按空腹血糖進行診斷,漏診率竟超過70.0%;生活、起居要有規律,進行適當的體育運動,方式一般采用散步、太極拳、氣功等有氧運動,要持之以恆,最好在飯後(1~2)小時血糖較高時進行;進餐定時、定量;少食、多餐。少量進食可避免飲食數量超過胰島的負擔而使血糖升得過高。定時、多餐又可預防出現低血糖,維持血糖穩定。

老年糖尿病知多少

  老年糖尿病用藥原則

  嚴防低血糖的發生;控制多重危險因素,如控制高血壓、血脂異常;積極治療並發症。如大血管病,常見有冠心病、腦血管病;糖尿病足;糖尿病神經病變;微血管病變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糖尿病腎病較常見。

  糖尿病診斷標准

  降糖標准應放寬

  “新人新辦法,老人老辦法”:較年輕、年齡<65者,血糖控制正常化,空腹血糖<5.5mmol/L,糖化血紅蛋白<7%;而年齡>65歲,標准可適當放寬,不用過分嚴格控制血糖,太嚴格容易增加低血糖發生,反而增加死亡危險。

  口服降糖藥的注意事項

  老年人常伴多器官功能減退:心、肝、腎功能不良者,忌用二甲雙胍;心功能不全者避免使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避免首選作用強且作用持續時間長的降糖藥,以避免低血糖;可選擇作用溫和的胰島素促泌劑,根據血糖變化調整劑量;血糖控制標准應遵循個體化原則,重點避免發生低血糖。當出現如頭暈、出汗、乏力等低血糖症時,首先應該知道“糖”是這時候唯一所需要的。如不緩解並出現昏迷要及時就醫。

  盡早啟用基礎胰島素

  2型糖尿病患者在生活方式和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的基礎上,如果血糖仍未達到控制目標,即可開始口服藥物和胰島素的聯合治療。胰島素治療是控制高血糖的重要手段;一般情況下,基礎胰島素是口服藥物失效時,實施口服降糖藥聯合胰島素治療的首選用藥;理想的基礎胰島素的作用應該能覆蓋24小時,無明顯峰值,避免空腹和餐前低血糖。

 

熱門圖文
兒童青少年糖尿病如何診斷?

   兒童糖尿病發病特殊,以1型糖尿病較多。隨著目前肥胖兒童的比例增加,2型糖尿

解讀:兒童糖尿病

   糖尿病作為一種代謝—內分泌疾病,其患者人群廣泛地分布於各個年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