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不打胰島素嗎

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不打胰島素嗎

  核心提示: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使用S961的蛋白,阻斷胰島素信號並誘導葡萄糖不耐症,因此老鼠就相應的讓胰髒產生更多的β細胞。研究人員想在胰髒β細胞內直接注射S961蛋白,卻絲毫沒有作用,因此他們想到了一定有一個中介的物質可讓胰髒產生更多的β細胞。

  2型糖尿病患者常常需要注射胰島素以控制病情,但現在有一種新發現的賀爾蒙betatrophin可讓治療有新的突破。

  據《國際商業時報》報導,到目前為止,betatrophin只用在老鼠身上,要用於人體身上還有很多試驗要做,但成功的希望相當濃厚,因為研究人員已為該賀爾蒙復制出人類的基因,該賀爾蒙在人體血漿中存在著,現在可用來增加胰髒生產胰島素細胞的數量。

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不打胰島素嗎

  哈佛研究人員莫爾頓(DougMelton)表示,若此賀爾蒙可用於人類,胰島素就不用一天注射三次,可以一周或一月一次,甚至一年一次。

  在美國,估計約有兩千六百萬人罹患與肥胖有關的2型糖尿病,此種病患的體內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無法良好的控制血糖,甚至身體對胰島素會排斥。此類糖尿病患主要是在成人,但在小孩也越來越多,因為兒童肥胖者也是越來越多。

  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使用S961的蛋白,阻斷胰島素信號並誘導葡萄糖不耐症,因此老鼠就相應的讓胰髒產生更多的β細胞。研究人員想在胰髒β細胞內直接注射S961蛋白,卻絲毫沒有作用,因此他們想到了一定有一個中介的物質可讓胰髒產生更多的β細胞。

  通過DNA微陣列分析(DNAmicroarrayanalysis),他們快速鎖定了一個可產生198個胺基酸的基因序列,叫做betatrophin,當老鼠注射了S961蛋白之後,betatrophin在肝髒與脂肪內的活動同時增強。

  研究人員讓老鼠肝髒產生更多betatrophin的同時,胰髒β細胞數量也驚人的增加,可高達17倍之多。

  現在還沒有解答的問題是,betatrophin是如何作用在β細胞上的?但這項發現的確開啟了2型糖尿病治療的另一扇大門,也許也可對所謂幼年糖尿病的一型糖尿病的治療有所幫助。

  莫爾頓近日表示,“我們的想法原本十分單純,這荷爾蒙可讓2型糖尿病患者的β細胞數量增加,如此可以減緩糖尿病症狀。我們從沒見過能夠如此有效增加胰髒β細胞數量的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