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兒童糖尿病是什麼原因造成

兒童糖尿病是什麼原因造成

  糖尿病作為一種代謝—內分泌疾病,其患者人群廣泛地分布於各個年齡階段,兒童也不例外。如今,隨著兒童糖尿病患病人數的增加,已日益引起人們的重視,下面就這一話題與大家作一個交流。

  兒童糖尿病的好發年齡與類型

  兒童糖尿病,除了少數屬成年人易發的2型糖尿病外,絕大多數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亦即1型糖尿病。這些小糖尿病患者,大多在15歲以前發病;而12~14歲則為高發年齡。據調查,兒童期糖尿病人有兩個發病高峰:一是5~7歲,這種情況的出現,很有可能是與兒童進幼兒園或上學與外界接觸機會增加有關。因為人群的交往增加了病毒感染的機會;另一高峰年齡是10~13歲,這與兒童進入青春期有關,因為兒童進入青春期後,性激素分泌開始增加。性激素是胰島素的拮抗激素。這種情況下,如再加遺傳因素,病毒感染就起了“扣扳機”的作用,於是就發生了糖尿病。

  兒童糖尿病在我國發病率比歐美國家要低,與日本等亞洲國家相近,據統計我國每10萬兒童中有6~9名罹患1型糖尿病。據從2000年國際內分泌大會獲悉,我國1型糖尿病發病率正在逐年上升,發病率呈現明顯的南低北高現象。秋冬季好發,春夏季較少。這種季節性特征提示兒童糖尿病與某些病毒感染有關。遺傳基因加病毒感染,二者的結合發生自身免疫反應,使胰島β細胞遭到破壞,胰島素分泌功能大為減弱。

兒童糖尿病是什麼原因造成

  兒童糖尿病的發病特點

  兒童期糖尿病起病急驟,臨床症狀“三多一少”特別嚴重,往往導致兒童營養不良,發育遲緩。據研究,兒童糖尿病胰島β細胞僅有正常的10%,血漿胰島素與C-肽水平都很低,甚至完全缺失,而且胰島素抗體、胰島素受體抗體均為陽性,說明胰島β細胞受自身免疫反應破壞較為嚴重。

  酮症酸中毒是兒童期糖尿病最凶險的急性並發症,尤其是5歲以下兒童發生率可達74。5%,要引起父母們高度警惕。

  兒童糖尿病年齡越小,預後越差。由於正處在長身體的時候,血糖波動往往比較大,治療上十分棘手,這就更需要引起家長們的足夠重視,經常帶孩子去醫生處就診。

  注重兒童糖尿病人的心理呵護

  有位患兒的母親對筆者說,她的14歲患糖尿病的女兒在家經常發脾氣,也常為自己的疾病傷心哭泣。這說明糖尿病對孩子已經產生逆反心理,做父母的在這個問題上必須要有足夠的認識和思想准備。

  心理活動與軀體疾病,有著復雜的相互聯系和影響,這一概念現已不再有人懷疑。幼年糖尿病患者,往往怨恨自己得了糖尿病而認為與其他健康兒童不一樣,從而變得多愁善感,憂傷沮喪,甚至個性孤僻不願與人接近。隨著年齡的增長,就更容易產生悲觀情緒,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患兒是生活在一個父母經常爭吵和沖突的家庭氣氛中,勢必給患兒造成一種危機感,可能會導致糖尿病的病情惡化,因為精神上的壓力,可能會導致糖尿病難以控制的地步。患兒有時會感到父母對他的厭棄,對他不關心,總之家庭中的任何不幸,對患兒可以說是“火上澆油”。可見一個和睦的家庭對患兒是至關重要的。

  在工作中我們發現,絕大多數的家庭都能做到注意關心患兒的疾病,父親母親每次都能陪同孩子去醫院就診。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幫助孩子建立一個正常的生活秩序,擴大和豐富他們的生活內容,放心地讓他們上學讀書,培養他們的各種興趣愛好,鼓勵他們同疾病作斗爭,提高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家庭成為孩子溫馨的成長環境,父母成為患兒信賴的後盾和精神支柱,這樣才有利於疾病的治療,促進他們的身心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