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老年人糖尿病治療時需要注意什麼

老年人糖尿病治療時需要注意什麼

  中國糖尿病防治指南將老年糖尿病患者定義為年齡>60歲(西方>65歲)的糖尿病患者,包括60歲前及60歲以後被診斷為糖尿病者。

  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在了解其特點的基礎上應給予個體化治療,以改善患者預後。老年人應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加強預防,40歲以上人群應每年檢測血糖,必要時通過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進行糖尿病篩查,盡早診斷。

  老年糖尿病發病特點及臨床表現

  老年糖尿病發病率高且多為2型糖尿病

  流行病學資料顯示,隨著年齡增長2型糖尿病患病率升高。國外報告,在65歲以上人群中,2型糖尿病和糖耐量受損(IGT)者占10%~20%。1996年國內調查顯示,60歲以上人群2型糖尿病患病率為10.1%,IGT患病率為12.1%。2002年全國大城市調查顯示,北京60歲以上人群2型糖尿病患病率為15%。

老年人糖尿病治療時需要注意什麼

  老年人糖尿病患病率的總體趨勢為:發達國家高於發展中國家,我國北方高於南方、東部高於西部、城市高於農村,但無顯著性別差異。

  老年糖尿病起病緩慢,診斷時多無症狀

  “三多一少”即多飲、多食、多尿及體重減少是糖尿病的典型臨床表現。老年糖尿病患者常無典型症狀,往往在常規體檢或因其他疾病檢測血糖或尿糖時才被發現。其主要原因是:①老年人口渴中樞敏感性較年輕人低,不易出現口渴多飲;②老年人常伴有腎動脈硬化、腎小球濾過率降低,致使老年人腎糖阈較年輕人高,血糖輕度增高時不出現明顯的多飲、多尿症狀。一般認為,老年人空腹血糖超過12~13mmol/L時才會出現多尿,故尿糖檢查僅供參考。

  老年人負荷後高血糖的比例明顯高於成年人,單純測定空腹血糖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漏診,故建議同時進行空腹血糖檢測和OGTT試驗。

  老年糖尿病症狀為非特異性

  老年糖尿病患者常有疲乏、無力、輕度口渴、尿頻、多汗、皮膚瘙癢、陽痿等非特異性症狀,若臨床上出現2種以上症狀,應檢測血糖以盡早了解糖代謝情況。

  偶有特殊表現

  老年糖尿病患者有時伴有特殊表現,如肩關節疼痛、肌痛、精神心理改變、足部皮膚大疱、腎乳頭壞死或惡性外耳炎,少數患者表現為低體溫、多汗、惡液質、肌萎縮、認知功能減退等。

  少數以並發症為首發表現

  部分老年糖尿病患者以慢性並發症(如心腦血管事件等)為首發表現,病程隱匿。在老年人死因中,心腦血管並發症居第6位,80%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並發症,周圍神經和自主神經病變發生率隨著年齡增長而升高,白內障、視網膜病變和青光眼明顯多於年輕患者。

  以急性並發症為首發表現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多表現為糖尿病高滲狀態甚至昏迷,死亡率高達15%~20%。

  老年糖尿病常伴多代謝異常

  老年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多代謝異常,主要包括肥胖、高血壓、高甘油三酯血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血症和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血症。由此可見,老年糖尿病患者大血管並發症(如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危險顯著升高。

  老年糖尿病患者治療依從性及耐受性差

  由於記憶和認知能力下降、行動不便、體力不支或經濟條件受限等,老年糖尿病患者對治療依從性差。

  老年人具有以下特點:自主神經系統功能受損,交感神經、升血糖激素代償機制缺陷,營養不良或進食不規律,認知功能障礙,飲酒,肝糖原儲備不足,常服用多種藥物(影響降糖藥物代謝),伴肝腎功能衰退等。上述特點決定了老年糖尿病患者對治療的耐受性較差,更易發生低血糖,尤其是嚴重低血糖。

  老年糖尿病治療原則及注意事項

  放寬血糖控制目標,避免發生低血糖

  美國糖尿病學會糖尿病治療共識指出,對於特殊人群(如老年人)的治療須個體化,在不增加低血糖風險的情況下,盡量更好地控制血糖。中國糖尿病指南提出,老年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目標應適當放寬,空腹血糖<7.8mmol/L,餐後2h血糖<11.1mmol/L即可。

  總體原則是,老年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標准應適當放寬,如果患者頻發低血糖、病情不穩定或長期臥床,還應修改標准,放寬尺度。

  老年糖尿病飲食治療考慮老年人特點

  老年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的原則和方法與一般糖尿病患者相同,但老年人具有以下特點,須注意:①基礎代謝率低,活動量及熱量消耗相對減少,尤其對於肥胖患者,更應限制熱量攝入。②消化吸收能力差,選擇食物應清淡易消化,富含高質量蛋白質(如牛奶、雞蛋等)。③通常合並其他疾病(如腎病、高血脂、高血壓等),須同時兼顧上述疾病的飲食要求。④部分患者存在營養不良,應適當增加熱量攝入,糾正營養不良。

  運動干預也是治療的基礎

  老年糖尿病患者外出時應攜帶糖尿病保健卡,以便發生意外時得到幫助;外出活動時要隨身攜帶含糖食品或飲料,同時告訴家人活動的時間和地點;夏天運動要注意多飲水,預防運動中發生低血糖。

  老年人運動系統功能減退,在運動時易造成損傷,因此,在開始運動前應做好充分的准備活動。適合老年人的運動療法有快步走、慢跑和太極拳等。患者可根據自身情況任選1~2項,其中步行是國內、外最常用的運動方法。每餐後半小時至1小時內開始散步,持續30分鐘,是糖尿病患者的運動良方,尤其適合老年患者,可作為首選方法。老年人以3公裡/小時的速度散步1.5~2小時,物質代謝率可提高50%,糖代謝也隨之改善。同時切記,一定量力而行。

  如患者存在下列情況,即較嚴重的並發症(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出血或視網膜剝離風險等),嚴重或未控制的高血壓,冠心病不穩定期,嚴重的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下肢血液循環障礙,血糖波動較大、病情不穩定,應避免劇烈運動,宜選擇一些以鍛煉柔韌性和較舒緩的運動項目,保證運動安全。

  老年糖尿病患者慎重選擇降糖藥

  老年人糖尿病多屬2型糖尿病,在飲食和運動治療不能使患者血糖達標時,可應用口服降糖藥,但須注意以下幾點。

  考慮藥物安全性避免首選作用強且持續時間長的降糖藥(如格列本脲等),以免發生低血糖。小規模研究證實,新一代胰島素促泌劑(如格列美脲)或原有藥物的改良劑型(如格列吡嗪控釋片、格列齊特緩釋片)對老年糖尿病患者亦較安全,由於藥物半衰期較長,可1次/日服藥,提高了患者依從性。

  有心髒病或心髒病風險較大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應避免使用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而使用速效賴脯胰島素、門冬胰島素或長效甘精胰島素類似物,低血糖發生率低,更適合老年人。LAPTOP(甘精胰島素+格列美脲+二甲雙胍與預混胰島素治療比較研究)老年亞組研究結果顯示,與重組人預混胰島素組相比,甘精胰島素組糖化血紅蛋白(HbA1c)下降較顯著,嚴重夜間低血糖發生率較低。

  注意老年人肝腎功能如患者肝腎功能嚴重受損,應首選不經肝或腎髒代謝的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治療。基於考科蘭(Cochrane)等多項權威荟萃分析結果,美國糖尿病學會/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ADA/EASD)糖尿病治療專家共識並未提出老年人為應用二甲雙胍的禁忌人群。若患者肝腎功能無明顯受損,以胰島素抵抗為主,使用時應定期檢測血乳酸水平。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足需要注意的幾點事項

總是會有一些疾病的出現給人們照成大影響,尤其是很多疾病更是要多了解,而對於糖尿病足的出現已

降糖藥不是“一吃就靈”

很多糖尿病患者雖堅持服用降糖藥,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有的人由於血糖控制得不好,很快就出現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