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脆性糖尿病指的是什麼?

脆性糖尿病指的是什麼?

  脆性糖尿病又稱不穩定性糖尿病,見於部分1型糖尿病和晚期胰島功能衰竭的2型糖尿病患者,多對胰島素異常敏感,胰島素劑量的微小變化可以引起血糖劇烈波動,即便在飲食量、運動量和胰島素劑量恆定情況下,病情也極不穩定。

  目前尚無統一診斷標准。可參考《實用內分泌學》(第2版)的定義:在連續數月保持進食量、運動量及胰島素用量恆定的情況下,注射方式不變,仍出現以下情況:

  1.每日空腹血糖波動5.55mmol/L以上2.每日尿糖排出3.0克以上;

  2.不能預期的低血糖發作;

  3.頻繁出現尿酮體陽性;

脆性糖尿病指的是什麼?

  4.日內血糖變動幅度達11.1mmol/L以上,無明確誘因(須除外Somogyi效應及黎明現象)。

  脆性糖尿病診斷並不重要,關鍵是臨床遇上血糖波動如此大的患者應如何處理。

  首先應盡可能查找血糖波動的原因,因為患者胰島分泌功能絕對缺乏,所有影響胰島素作用和影響血糖變化的因素都會明顯導致血糖的波動,包括胰島素使用不當,低血糖後反應性高血糖,皮下注射胰島素分解或吸收障礙、飲食運動、精神因素、胃腸功能紊亂、感染等應激情況,等等。應多次監測血糖,特別是凌晨2-3點血糖,條件許可建議使用CGMS。及時處理這些因素。特別注意一些可能影響血糖的藥物,甲狀腺素片、胃復安、多潘立酮、利福平、噻嗪類利尿劑、β受體阻滯劑等等。特別注意的是,β受體阻滯劑可能通過降低人體對低血糖的反應(自覺症狀減弱),而增加低血糖危險。

  第二步,調整降糖治療方案。建議使用三餐前速效加睡前基礎量,條件許可最好使用胰島素泵。必要時可加用二甲雙胍等口服降糖藥。最後補充一點,有專家認為脆性糖尿病可能與垂體-腎上腺皮質軸紊亂有關,可能有垂體血管炎,可試加用小量強的松,5mg/d,使血糖趨向平穩。具體療效怎樣,有待進一步探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