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小兒糖尿病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小兒糖尿病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兒童糖尿病(juvenilediabetes)是指15歲或20歲以前發生的糖尿病。由於兒童期糖尿病的病因不一,臨床和治療、預後變不同,因此兒童糖尿病一詞由於概念不清楚已含棄不用。糖尿病(diabetes)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IR)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下面趕緊和家庭醫生在線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兒童糖尿病的症狀吧。

    小兒糖尿病的症狀表現有:     1、小兒糖尿病早期症狀首先會出現頻繁口渴現象,甚至夜間多次起床喝水。     2、孩子在一段時期內出現小便頻繁現象,多年不尿床的孩子多次出現尿床現象,家長應該帶孩子進行糖尿病檢查。     3、突然消瘦。孩子正處於生長發育期,體重應該連續穩定上升,但突然出現體重下降情況,家長要警惕,很可能就是小兒糖尿病的表現。     4、疲乏無力。孩子本來處於精力較為旺盛的生長發育期,應該多動,但突然在一段時間內老喜歡待在家裡,不喜歡戶外活動,精神較為委靡,就有可能是糖尿病前兆。     5、飯量大增。這個特點很容易被忽略,家長多認為是孩子生長發育中的正常情況,但應注意是否出現其他糖尿病征兆。     6、易感染。孩子一些傷口反復出現感染情況,久不愈合。而Ⅰ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之一就是病毒感染引起胰島素分泌不足,這時候就要進行及時的檢查了,如果是小兒糖尿病的話建議最好是進行相應的治療。     7、出現頻繁腹痛和嘔吐現象。這種情況很容易被誤診為腸胃疾病而加重病情,家長要對孩子平時的生活和精神狀態有足夠掌握,以便提供給醫生足夠的診斷信息。   小兒糖尿病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護理特點     1、年齡小,認知性較差兒童糖尿病人一般發病於小學或中學階段,個別也有出生後兩個月就得糖尿病的例子。由於孩子小,對糖尿病綜合治療在了解和理解上有困難,這就必須要求家長和醫生更加細心和耐心地幫助和指導他們對抗糖尿病。     2、飲食控制較為困難糖尿病患兒飲食受到限制,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難接受的事情。家長和醫師應根據不同年齡兒童的特點給予指導,提出要求,並在飲食治療方面提倡用計劃飲食來代替控制飲食。     3、體力活動量相對較大孩子多愛玩好動,運動量難以控制,家長和醫生應給予關懷,不要不運動,也不要過量運動。     4、必須使用胰島素兒童糖尿病絕大多數是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要做長期打胰島素的精神和物質准備,切勿聽信密醫假藥的欺騙宣傳,隨意停用胰島素去試用所謂根治糖尿病的“祖傳秘方”或“新醫療法”,以免釀成大禍。     5、監測尿糖和成年糖尿病患者一樣,兒童糖尿病患者也需要經常做血糖檢查,但兒童天天上學,采血比較困難。所幸的是,兒童的尿糖與血糖相符率較高,可以用監測尿糖的方法來觀察病情的變化。     6、青春期問題青春期是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好發年齡,也是血糖波動和胰島素需要量較大的時期,患者本人、家長、醫生都應給予足夠的重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