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如何治療糖尿病性皮膚瘙癢?

如何治療糖尿病性皮膚瘙癢?

   皮膚瘙癢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見症狀之一。根據皮膚瘙癢的部位不同,可分為全身性和局限性兩種。全身性瘙癢多見於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最初可局限於四肢或胸背部,以後逐漸擴展至全身。瘙癢發作多為陣發性,尤以晚間為重,血糖控制不穩定或情緒變化可誘發或加重瘙癢。由於經常搔抓,局部皮膚可出現抓痕、血痂、苔藓樣變,甚者有潰破、感染等表現。局限性瘙癢多位於女×陰、陰×囊、肛門等部位,常與局部念珠菌感染有關。因瘙癢難忍而自行搔抓陰×蒂及陰×道黏膜,可出現紅腫、糜爛;外陰及肛周皮膚可出現肥厚及濕疹樣改變。此外,由於瘙癢影響睡眠,可導致頭暈、乏力、記憶力差、食欲不振等神經衰弱的一系列表現。如何治療糖尿病性皮膚瘙癢?趕緊和家庭醫生在線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做好皮膚的日常護理     1、避免搔抓、摩擦皮膚,以免抓傷皮膚引起潰破和感染。
  2、保持皮膚清潔,秋冬季洗浴宜每周2次,浴水溫度37℃~40℃,選擇中性護膚皂,浴後適量塗抹潤膚霜。
  3、貼身衣服穿純棉制品,避免穿著化纖毛織品。
  4、合理休息,勞逸結合,保證睡眠,避免過度焦慮和運動。
  5、忌飲酒及吃辛辣等刺激性食品,少喝咖啡和濃茶,飲食宜清淡。     規范治療     控制血糖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嚴格控制好血糖,這是改善瘙癢症狀的基礎。     規范治療瘙癢在皮膚科醫師指導下,根據病情、發病季節及個體情況的不同選擇治療方法。     1、選擇外用藥物     輕度瘙癢者可外用止癢性洗劑、霜劑等。嚴重皮膚瘙癢不伴感染者,可外用弱、中效皮質激素軟膏。伴念珠菌感染引起的外陰瘙癢,可局部使用抗真菌藥。     2、選擇內服藥物     全身性瘙癢可內服抗組胺類藥物,補充鈣劑、維生素C等。此外,尚可補充營養神經藥物,如維生素B1、B12等。   如何治療糖尿病性皮膚瘙癢?     3、物理治療     全身性瘙癢病可行紫外線照射、藥物熏蒸等。     糖尿病性     皮膚瘙癢的原因     血糖水平高高血糖使血漿和組織液處於高滲狀態,不僅可刺激神經末梢產生瘙癢感,還可引起細胞內脫水,導致皮膚干燥,從而加重瘙癢症狀。     神經末梢炎糖尿病患者微循環障礙,周圍神經營養障礙,導致神經髓鞘脫失,功能紊亂,感覺神經敏感度增高。外界刺激如冷熱變化、衣服摩擦、接觸化纖皮毛織物、飲酒食辣等均可誘發皮膚瘙癢。     免疫功能低下由於糖尿病患者體內葡萄糖不能充分利用,蛋白質代謝負平衡導致營養障礙;同時高血糖減弱了白細胞的殺菌能力,皮膚免疫功能下降。易繼發感染如毛囊炎、體股癬、念珠菌病、滴蟲等,從而加重皮膚瘙癢。     發病原因     皮膚瘙癢的病理機制復雜,目前還不十分明確,多認為與皮膚組織含糖量增高刺激皮膚引起發癢,或皮膚長期處於慢性脫水狀態,出汗減少,皮膚過度干燥,繼發感染而瘙癢有關,此外,與末梢神經性損害、感覺異常等也有關。     糖尿病早期症狀歡迎訪問www.tnbzy.com糖尿病人吃什麼好。     症狀特點     可為全身泛發性瘙癢,多見於高齡的糖尿病患者,發病部位不定,發病程度、時間也不一致;也可為局限性的瘙癢,主要見於外陰或肛門周圍,特別是女性外陰瘙癢更為多見,且常伴有念珠菌性陰道炎。故對頑固性的皮膚瘙癢或女性外陰瘙癢者均應常規篩查糖尿病。     患者最初多為局部性瘙癢,以後逐漸擴展至全身,瘙癢常為陣發性,尤以晚間為重,多數會反復發作。有些患者因為瘙癢難忍,反復搔抓,皮膚上常見抓痕、血痂,還可繼發為皮炎。日久皮膚變硬、色素沉澱,還可出現皮膚干燥脫屑。皮膚瘙癢患者對外界刺激極為敏感,如冷熱變化、衣服摩擦、接觸化纖皮毛織物、飲酒食辣等均可誘發瘙癢。  
熱門圖文
是要怎麼樣才能預防糖尿病足

有很多的情況出現也是我們大家沒有辦法能夠預料的,所以這病人也是要當心的,因為糖尿病足的出現

哪些降糖藥會引起夜間低血糖

正常人不論是空腹還是餐後,血糖水平均波動在3.9毫摩爾/升~8.9毫摩爾/升之間,而*25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