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糖友要預防糖心病?

糖友要預防糖心病?

  美國科學家通過動物實驗發現,在洋快餐中普遍含有的反式脂肪作用下,實驗動物患糖尿病和心髒病的風險會顯著增加。下面讓小編帶你了解詳情。     反式脂肪增加動物患糖尿病風險     據《新科學家》網站報道,美國韋克福雷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對51只非洲猴子進行了實驗。他們將猴子分成兩組,第一組猴子每天所攝入的熱量中有8%來自反式脂肪;第二組猴子食物中的反式脂肪則被其他脂肪代替,兩組猴子攝取的熱量相同。     6年後,喂食反式脂肪的猴子體重增加了7.2%,而喂食不飽和脂肪的猴子體重僅增加了1.8%。前一組猴子還出現抗胰島素作用的現象,而這種現象是引發Ⅱ型糖尿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時CT掃描顯示,喂食反式脂肪的猴子腹部脂肪比對照組多30%,這大大增加了患心髒病的風險。   糖友要預防糖心病?     糖心病,即糖尿病性心髒病,是糖尿病患者並發或伴發的心血管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肌病變、心血管自主神經病變、高血壓以及冠狀動脈心髒病變。     關於糖心病的發生,專家介紹,糖尿病患者由於長期的慢性高血糖狀態,其脂質及蛋白質糖化與氧化過程勢必加劇,而這一過程亦參與了糖尿病性心髒病的發病。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剛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時就已經有冠心病。在糖尿病易患人群中,胰島素抵抗是最早出現的變化。它可發生在臨床糖尿病之前15-25年。胰島素抵抗與致動脈粥樣硬化危險因子有關,它可在臨床糖尿病出現前許多年就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形成。     糖友要預防糖心病?     糖尿病性心髒病嚴重時可導致心力衰竭或猝死。由於死亡率較高,糖尿病性心髒病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不是糖尿病性心髒病本身,而是至今還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糖尿病與冠心病有密切關系,不知道糖尿病除了嚴格控制血糖外,還要嚴格控制血脂、血壓,還要及時糾正體內的高血黏、高血凝、高胰島素血症狀態。這正是預防糖尿病性心髒病要注意的,一定不要看病時僅僅查一下血糖,特別是只查空腹血糖,還要想方設法把上述其他指標都控制到正常或接近正常,至少也要嚴格控制最常見的“六高”即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血黏度、高血凝狀態、高胰島素血症等,才能減少或減緩糖尿病性心髒病的發生發展。   (實習編輯:莫芸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