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我們要警惕糖尿病患者的皮膚疾病

我們要警惕糖尿病患者的皮膚疾病

  我們要警惕糖尿病患者的皮膚疾病,我們將糖尿病患者發生的皮膚病統稱為“糖尿病性皮膚病”,包括許多種疾病,可以分為三大類:

  一類是由於糖尿病患者體內產生的異常中間代謝產物引起的皮膚病,如皮膚感染、皮膚瘙癢、皮膚黃瘤等。這些疾病的發生和糖尿病產生的高糖血症以及高脂血症有直接關系,當糖尿病得到控制後這些病變隨之緩解。

  第二類與糖尿病的慢性退行性變有關,如糖尿病性皮病、紅斑與壞死、糖尿病性皮膚大疱、硬化性水腫、糖尿病性神經疾病等,這類疾病的發病機制為糖尿病引起微小血管病變,造成皮膚血供減少,伴同血管疾病的真皮結締組織受損和其他附屬器受損。這類疾病的發生過程很緩慢,治療起來也很困難。

  第三類是伴發於糖尿病但與代謝障礙或退行性病無關的皮膚病,如糖尿病性類脂漸進性壞死、環狀肉芽腫、白癜風等,這些疾病在患有糖尿病的人中更加常見,它們與糖尿病發病機制之間的關系至今仍然不完全清楚。

  皮膚感染

我們要警惕糖尿病患者的皮膚疾病

  糖尿病患者發生皮膚感染非常常見,甚至有不少患者是在醫院看皮膚感染時被查出患有糖尿病的。發生皮膚感染的因素很復雜,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發生皮膚感染與他們身體內各組織中長期維持高濃度的葡萄糖以及代謝產物,使得白細胞數目下降、趨化性減弱及吞噬與殺滅病原體能力減弱有關。

  引起皮膚感染的病原體種類包括真菌、細菌、病毒等等。有資料表明,2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由於患有細菌感染引起的化膿性皮膚病而得以診斷。此外,從活動性糖尿病患者的鼻前庭分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概率明顯高於非糖尿病患者或病情得到控制的糖尿病患者。受感染的患者在皮膚上發生疖、癰、麥粒腫、多發且病情頑固的毛囊炎等,較嚴重者由於細菌進入皮膚深層組織而發生球菌性膿皮病、丹毒、蜂窩織炎,這類患者若糖尿病病情不能得到良好控制,感染則很難治愈。若在發生肢端血管炎症或神經損害處繼發感染則很危險。

  北京協和醫院曾經在1983年分析了504例糖尿病患者的臨床表現,結果發現其中289人患有皮膚真菌感染,占糖尿病患者的57.3%,居糖尿病引起皮膚病各種疾病的首位,而且顯著高於正常人的發病率。患者可以發生足癬、甲癬、手癬、外陰念珠菌病、體癬與花斑癬,病情頑固、皮損廣泛,治愈後容易復發。引起感染最常見的真菌是紅色毛癬菌。皮膚真菌病的發生原因與糖尿病患者皮膚免疫力低下有關。這就是為什麼有經驗的醫生常常要求患有頑固性毛囊炎、體股癬的患者做血尿常規和肝腎功能化驗檢查的主要原因之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