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糖尿病腎病一定要早治療

糖尿病腎病一定要早治療

  糖尿病對人類健康威脅最大的是它的諸多並發症。

  糖尿病人要注意定期監測血糖。

  糖尿病對人類健康威脅最大的,是它的諸多並發症,糖尿病腎病就是其中之一。據統計,大約1/3的糖尿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腎損害,越來越多的人飽受腎衰竭的折磨。

糖尿病腎病一定要早治療

  1/3糖尿病患者並發腎病

  “糖尿病”,“腎衰竭”,在老百姓心目中,這兩個詞似乎有點不搭界。可是,在內分泌科、腎科醫生眼裡,它們相遇的幾率已經越來越多了。中華醫學會腎髒病學分會名譽主任委員、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腎病中心首席專家谌贻璞教授告訴記者,隨著全球糖尿病患者迅速增加,該病的晚期並發症之一——糖尿病腎損害的發病率也直線上升,1/3糖尿病患者有腎髒並發症。在歐美,因糖尿病腎病發生腎衰竭的患者已占透析病人四成左右。“我國糖尿病患者在透析病人中的比例也大幅增加,在某些大醫院的透析中心甚至占到一半。”

  血糖高為什麼會造成腎損害?谌贻璞解釋說,糖尿病的特點就是危害全身血管,其對大血管的傷害會導致心腦血管疾病,而對微血管的損害則出現眼底、腎髒等損害。“除了一定的遺傳因素,糖尿病腎損害發生的最重要因素就是血糖長期控制不力。”

  糖尿病人應定期查腎

  常言道,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糖尿病患者腎損害的發生發展都是逐漸積累的過程。谌贻璞指出,糖尿病腎損害在臨床上分為5期,“一般來說,如果血糖沒有得到良好控制,Ⅰ型糖尿病患者每5年進展1期,Ⅱ型糖尿病患者約三四年進展1期。”

  二、三期患者在治療上,除了控制血糖,還要使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治療。谌贻璞說:“糖尿病病人都應定期到醫院化驗腎小球濾過率及尿白蛋白排洩率,以早期發現糖尿病腎損害,早期治療。”

糖尿病腎病一定要早治療

  “如果尿常規檢查發現蛋白陽性,腎損害就發展到了4期,又叫做‘臨床糖尿病腎病期’,此期尿蛋白會逐漸增多成大量蛋白尿(尿蛋白>3.5克/日),導致血漿蛋白下降、水腫及高脂血症,出現腎病綜合征。病人常伴高血壓,腎功能常較快壞轉。”如不及時控制,最後往往需要透析來維持生命。

  1~3期最易控制病情

  與腎炎不同,糖尿病腎病病人到腎衰竭時,往往還有大量蛋白尿及腎病綜合征,治療更加困難。谌贻璞強調,與腎炎導致的腎衰竭相比,糖尿病腎病病人進行透析治療要早,以減少心腦血管及神經系統並發症發生。

  “總之,1~3期是延緩病情發展的最佳時期。”谌贻璞強調,“在這之前,如果堅持治療糖尿病,使空腹、餐後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等指標達標,甚至在Ⅱ型糖尿病發病前即治療胰島素抵抗,糖尿病腎損害就可以最大程度地得以預防。”

熱門圖文
糖尿病性腎病的變化及治療

此期是指腎小球濾過率升高腎髒增大,尿中白蛋白增加大於尿微球蛋白增加,小時尿蛋白克之間主要由

糖尿病足用什麼藥治療好

糖尿病足的患者現在還是很多見的,在治療糖尿病足上很多人還是有很多疑問的,比如:糖尿病足用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